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荣昌依托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提升城市开放度

2022年05月06日16:07 |
小字号

  2022年4月11日,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联合实施委员会第七次会议期间举行重点合作项目签约仪式。荣昌区属国有企业与华侨永亨银行签署境外美元债发行合作协议。以下为荣昌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杨谊访谈实录。

  您本次参与JIC-7活动有哪些收获和体会?

  这次JIC-7活动上,中新互联互通再结硕果,为国际区域经济合作交流注入了强心针,充分展现了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决心和行动。

  参与本次JIC-7活动,签署的项目为荣昌区属国有企业重庆宏烨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与华侨永亨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重庆分行境外美元债发行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合作在新加坡发行2亿美元境外债券,专项用于荣昌打造全国百强高新区,这也是荣昌区属国企第一次借力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引入国际金融资源助力国企改革和转型发展。华侨永亨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还将依托自身优势,为荣昌提供贸易融资、本外币贷款、外汇交易等方面的金融服务,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荣昌区在落实JIC-7会议精神方面都采取了哪些举措?

  自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实施以来,荣昌积极抢抓机遇,争取更多优质项目落地荣昌,对外开放合作按下“加速键”。去年年底,荣昌区与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签订合作协议,合力建设中新(重庆)农业国际合作示范区,促进荣昌现代农业品牌化、国际化发展。

  JIC-7会后第二天,也就是4月12日上午,荣昌便趁热打铁举行了荣昌血橙出口新加坡暨“荣遇棠橙”果汁上市签约仪式,荣昌区委副书记、区长高洪波,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副局长唐卫东等领导嘉宾共同出席见证。当天,荣昌区政府与陆海新通道运营重庆有限公司签订《共建“陆海新通道”荣昌集散中心战略合作协议》,满载26吨荣昌血橙的冷链货车从荣昌区清流镇出发,通过陆海新通道一箱到底的公海联运方式出口至新加坡,优化了物流组织方式,降低了物流成本,增强了果农收入获得感,接下来还会陆续有3000吨荣昌血橙通过陆海新通道出口。此次血橙成功出口新加坡,也为川渝共建内荣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提供了国际化示范。

  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桥头堡城市,荣昌在积极融入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发展外向型经济方面有哪些打算?

  荣昌地处成渝主轴黄金联结点上,产业基础雄厚,2021年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交通物流发达,成渝高铁、成渝铁路贯穿东西,拥有全市首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川南渝西综合物流园。2021年全区进出口总额13.7亿元,“十四五”期间,外向型经济发展仍有很大空间。

  下一步,荣昌将紧紧围绕区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两高三新”发展目标,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努力建设成渝腹心的发展前沿和开放高地。我们将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和消费品、智能装备、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农牧高新“1+3+1”主导产业优势,积极对接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引进更多新方资金、技术、人才等优质资源,积极融入RCEP,扩大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提升荣昌开放度。

  了解更多>>>

  华侨永亨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是新加坡第二大金融集团华侨银行的全资附属机构。华侨永亨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重庆分行成立于2009年,是最早在重庆设立分行的新加坡本土银行,跨境业务经验丰富。

  重庆宏烨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是荣昌区属国有重点企业之一,定义为公益类企业,外部评级为AA。公司主营业务为荣昌高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开发,聚焦服务荣昌“1+3+1”主导产业投资与发展,定位为“产城综合运营商”。

  荣昌内江长江上游晚熟柑橘示范带是荣昌内江共建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重要支撑,规划面积35万亩,通过建设标准化基地、配套加工设施、打造信息化平台等方式,大力发展血橙、杂柑等名特优新柑橘品种,培育特色品牌和新型经营主体。

  来源: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