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地产>>媒体聚焦

中电西部智造园发布 “光谷互联”圈层IP  赋能行业发展

2022年05月08日12:26 |
小字号

  5月7日,蔡家智慧新城成立20周年系列活动之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研讨会暨“光谷互联”圈层IP发布活动举行。重庆市经信委智能化处副处长王逸飞,重庆市北碚区经信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程俊,蔡家智慧新城管委会党委委员、蔡家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潘勇,蔡家智慧新城管委会党委委员、副主任魏佳,中电光谷联合控股有限公司南方区副总裁黄翔以及产、学、研、用、金等各界代表出席了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图。中电光谷供图

  同时,中国(长沙)信息安全产业园、长沙市工业互联网协会、深圳中电智谷及重庆PKS产业联盟组织代表也通过线上分会场参与研讨会,共同探讨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未来。

  此次活动旨在搭建全要素聚集的工业互联网圈层,促进资源共享、协同发展、互利共赢,助力重庆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高地。

  活动现场,潘勇发表致辞,他表示,今年是蔡家智慧新城成立20周年,蔡家智慧新城将全面加强企业技术创新,用好产业数据资源,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工业互联网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融合创新。探索产业和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新路径,培植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支撑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重庆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高地,促进北碚打造重庆工业互联网示范先导区。

中电光谷南方区副总裁黄翔致辞。中电光谷供图

  黄翔表示,此次活动是中电光谷秉持“打造产业资源共享平台,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希望和来自金融机构、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的合作伙伴,共谋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后续,中电光谷还将通过线上、线下的丰富活动,整合各方资源,引入各方合作伙伴,更密切深入的互动,创造各方合作共赢的机会。构建各方资源共享、协同发展、互利共赢的大平台。

现场签约。中电光谷供图

现场签约。中电光谷供图

  为了进一步深化合作,活动现场,中电光谷与广州明珞、赛宝创新、交通银行进行签约,共同搭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平台;蔡家管委会与长沙工业互联网协会进行签约,助力区域经济协同发展。

“光谷互联”圈层IP揭牌仪式。中电光谷供图

  为了构建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搭建工业互联网圈层,由中电西部智造园打造的“光谷互联”圈层IP也在此次活动中正式揭牌。

  据介绍,“光谷互联”是以工业互联网为主题的圈层IP品牌,将聚焦工业互联网领域,打造产业资源共享、创新协同发展、多方互利共赢的大平台,将持续为项目从建设到营运的全生命周期赋能,持续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此次活动的重要环节,现场邀请到了产、学、研、用、金各界精英,从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区建设、发展趋势、网络安全到跨行业应用场景等多角度进行分享,对于推动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中电光谷南方区产业总监伍永刚进行分享。中电光谷供图

  中电光谷南方区产业总监伍永刚从园区建设角度,讲述了产业园区在工业互联网发展浪潮中的载体价值,如何推进小园区建设,助力大区域发展。

重庆赛昇智能科技研究院负责人董豪进行分享。中电光谷供图

  重庆赛昇智能科技研究院负责人董豪分享了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思考和建议。他讲到,目前,工业互联网在工业各领域已经得到普遍应用。

  长沙联通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长沙市工业互联网协会秘书长袁来线上介绍了长沙市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成果和展望。他认为,长沙拥有良好的制造业基础和互联网产业基础,工业互联网产业的应用和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重庆赛宝创新高级工程师李彦进行分享。中电光谷供图

  重庆赛宝创新高级工程师李彦从智能制造标准体系框架介绍了工业互联网在制造过程中的作用。他建议,根据不同企业的发展情况提供不同的技术设备支持。

  中电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技术中心高级软件工程师罗超线上分享了从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角度出发,工业互联网在实际应用中所面临的各种复杂问题及应对方案。他表示,当前全球总体处于数字化向网络化过渡阶段,工业互联网成为创新发展的关键,工业互联网正在推动工业基础设施、生产方式、创新模式持续变革。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此次活动的主办方,中电光谷一直致力于打造中国领先的产业资源共享平台。中电西部智造园作为中电光谷在重庆落地的重要项目,将依托中国电子PKS生态体系、中电光谷产业资源共享平台,积极构建工业互联网“核心硬件制造、工业软件开发、信创及系统集成”三位一体生态体系,积极营造融合“政产学研用金”全要素聚集的工业互联网圈层,全力打造资源共享、协同发展、互利共赢的工业互联网软硬件协同创新基地,为蔡家智慧新城的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贡献中电光谷的智慧和力量。(潘珍净)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