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永川让“自动驾驶”走进新生活

2022年05月11日11:00 |
小字号

  在绿树成荫的城市道路中,一辆车身全长5.9米的无人驾驶公交车正以30千米/小时的速度平稳行驶。这是中国西部第一条自动驾驶公交线路,亦是全国首条收费示范运营自动驾驶公交线路。

  这辆L4级自动驾驶巴士,在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的自动驾驶开放测试与示范运营基地完成了一系列严苛的测试后正式投入运营。

  深耕数字产业,百度智慧出行落地

  早在2019年11月,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与百度签约开展合作。两年来,百度智行与重庆永川区人民政府共建了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与示范运营基地。基地基于车、路、云、图全面协同的建设模式,全方位部署了5G通信路网环境,构建起立交、隧道、桥梁等30余个山城典型开放道路测试场景,可同时承载200台智能驾驶汽车开展测试。

  重庆复杂的地貌、纵横的坡路为百度自动驾驶测试提供了天然“全能考场”,能够快速有效地获取大量道路行驶数据,并通过不断测试、调试系统帮助自动驾驶能力快速提升。

  在永川区人民政府引导下,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与百度的深度合作,不仅加速永川向全面构建智慧交通城市迈出坚实的第一步,更为市民提供了多元化智慧出行方式。

  政策助力,永川加速数字新基建

  近年来,重庆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发展目标,积极推进智能制造产业在各个领域的布局、创新应用,推动数字技术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

  在政策指引下,永川区作为重庆市第一批战略性新兴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积极响应重庆市发展战略,并在智能出行方面挖掘新机遇。

  自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与百度智行合作以来,自动驾驶公交线路、百度Apollo相继落地,成为重庆市智慧交通示范样板之一。永川区在数字化新基建领域取得显著成果,实现跨越式发展。

  未来,在永川区人民政府、永川大数据产业园,以及百度智行三方紧密合作下,通过优势互补,自动驾驶领域将扩大到智慧交通范畴,从城市管理和治理的角度出发,推进前沿技术与永川交通建设深度融合,驱动自动驾驶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加速推进中国汽车工业迈向新纪元。

  政府搭台,搭建智慧创新平台

  2018年以来,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通过产业转型升级、园区扩建,已经构建形成了服务外包、数字文创、云计算、人工智能及物联网、新型电商五大产业集群协同发展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

  目前,园区已经引进了百度智行、阿里巴巴、中国普天、软通动力、博彦科技、科大讯飞、香港电讯盈科、达瓦大数据先进影像中心、英视睿达、航天科工等445家知名企业,员工规模超1.9万人。

  作为永川区数字产业发展的重点园区,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不仅为入驻企业创造了优良的营商环境,还提供了优质的智慧创新平台,积极协助企业创新发展,实现多方共赢。

  今年,永川入选中国22个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综合试点城市(地区)之一,将有利于提升永川互联网的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提高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创新网络安全保障手段。在此机遇下,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将注入全新动力。(徐雯瑄)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