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理工大学校长杜惠平:

尽快完善自动驾驶保险和事故赔偿政策法规

2022年03月06日09:27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智能网联汽车的快速发展,为我国汽车及相关行业跨越式发展带来巨大机遇,需要相应的保险与事故责任赔付制度提供有力保障。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重庆理工大学校长杜惠平呼吁,尽快完善自动驾驶机动车相关保险和事故赔偿的政策法规。

  “自动驾驶保险和事故赔偿政策不完善,客观上制约了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和自动驾驶机动车的市场化。”杜惠平解释,以保险模式为例,由于自动驾驶状态下驾驶人缺乏侵权责任基础(过错性),第三者责任保险模式(交强险、商业三者险)在自动驾驶侵权领域无法适用。在产品责任保险模式下,消费者难以举证产品存在《产品质量法》第46条所称的“不合理危险”,生产者则根据《产品质量法》第41条“产品投入流通时的科学技术水平尚不能发现缺陷的存在”进行有效抗辩,易导致生产者、受害人、驾驶人三方利益失衡。因此,积极探索自动驾驶机动车保险险种模式意义重大。

  “因此,需要加快完善自动驾驶机动车相关保险和事故赔偿的政策法规。”杜惠平建议,应尽快健全自动驾驶机动车侵权责任制度。他说,现行《民法典》规定的侵权责任承担基础均在于驾驶人过错,而自动驾驶机动车缺少驾驶人。全国人大法工委、国家工信部等相关单位应就《民法典》侵权责任相关问题进行论证,力求自动驾驶立法与现有民事基本法律制度充分耦合。

  同时,杜惠平认为,应分阶段建立自动驾驶机动车保险赔付制度,还应当设定自动驾驶机动车事故责任认定标准和流程。 (记者 戴娟 周尤)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川渝两省市代表团共同建议:加快推进川渝能源保障一体化建设
  人民网重庆3月6日电 (陈琦、刘敏)3月5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重庆代表团和四川代表团,以代表团名义共同向大会提交《关于加快推进川渝能源保障一体化建设的建议》,呼吁国家层面建立跨部门协调机制,开展川渝地区能源综合改革,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提供能源支撑。 代表们认为,进入新发展阶段,党中央着眼经略西部腹地、完善区域布局、促进协同发展,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决策,赋予川渝地区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目标定位。…
作始也简,将毕也钜——百幅董必武手迹在渝亮相
   人民网重庆3月6日电 (陈琦)3月5日是董必武同志诞辰136周年纪念日,由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湖北省董必武思想研究会共同主办,王琦美术博物馆承办的《作始也简 将毕也钜——董必武手迹展》在渝开展。展览共展出董必武题诗、题字手迹及相关文物100余件。…
国内首条双流制式轨道线路全线电通
  人民网重庆3月5日电 3月5日,我国首条双流(交流、直流)制式轨道线路--重庆市郊铁路(轨道交通延长线)跳磴至江津线(简称“江跳线”)全线实现“电通”,为接下来全国首创的双流制车辆全线试跑创造了必要条件。 江跳线实现全线“电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