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北碚:“山海飞鹰·缙云初夏”自然体验活动在缙云山举行

2022年05月12日16:34 |
小字号

  5月11日,在北碚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30余名来自市内野生动植物保护专家和中小学生走进大自然,以科普+体验的方式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生态课”。

  本次活动以“山海飞鹰·缙云初夏”为主题,由重庆陆海国际传播公益基金会主办,重庆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北碚区委宣传部、重庆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联合协办,旨在通过活动提升青少年对猛禽特点及迁徙线路的认知,了解重庆独特地形与猛禽迁飞的关系。

  活动当天虽然下着雨,但参加此次活动的同学们仍兴致勃勃,在自然导师的引导下边学边记。活动紧紧围绕主题,针对重庆平行岭常见迁徙猛禽图鉴,设置了“猛禽拼图”“寻找食物”“解救猛禽”等有关猛禽生活习性的生态游戏。在活动中,同学们认真聆听自然导师有关猛禽监测和科普知识的讲解,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找到了猛禽生存所需食物,成功解救出被捕猛禽,完成了各个环节任务。

师生游览参观缙云山自然教育中心。代宇航摄

  重庆市人民小学的王芊予小朋友说:“今天身临其境体验了重庆常见猛禽的栖息环境,还了解到自然生态环境在猛禽迁徙过程中重要性,因此我们要爱护大自然,保护好动植物的生态环境。”

  据了解,重庆坐落于四川盆地的东南边缘,处于四川盆地向盆周山地的过渡地带,形成了众多走向一致、互相平行的山脉,它们被称为重庆平行岭,也叫作川东平行岭谷。而这些平行岭谷是我国重要的猛禽迁徙通道,也是国内春季迁徙猛禽数量最大的迁徙点,是我国乃至亚洲东北部区域猛禽越冬后返回繁殖地的主要通道,其安全迁徙对于猛禽顺利繁殖具有重要意义。

  重庆陆海国际传播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陈灿表示:“接下来,将继续以鹰为媒,开展国际城际间社会组织联合护飞、中外青少年自然笔记大赛等主题活动,从生态角度讲述重庆绿色发展故事,进一步推动‘山海飞鹰’这一生态名片的传播,让更多城市公众能够走进自然、了解自然、保护自然。”(刘黎)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