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沙坪坝:垃圾分类有妙招 变卖回收物缴纳公摊电费

2022年05月13日00:0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居民在整理楼栋集资箱内的可回收物。人民网 胡虹摄

  人民网重庆5月13日电 (胡虹)“孙婆婆,这是街道新印发的垃圾分类宣传手册,我给你送一份来,方便你参考。”13日,沙坪坝区双碑街道勤居村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进楼道活动,社区工作人员为辖区的孙婆婆送去了新印发的宣传手册,因为孙婆婆想了一个垃圾分类妙招,将回收物转化为居民公摊电费。

  孙婆婆叫孙少国,今年86岁了,是勤居村44栋的楼栋长,也是该片区的垃圾分类指导员。别看孙婆婆年纪大,可对垃圾分类工作一点也不含糊。在她负责的垃圾分类投放点上,无论刮风下雨她都会按时在那指导居民合理分类垃圾。平时没事也会在楼道里逛逛,如果发现有人把垃圾堆放在楼道,她会敲开居民的门,告诉对方把垃圾带下楼,投放到指定的地方。

  也是这样经常逛逛,孙婆婆发现,很多居民会把一些废弃纸箱,矿泉水瓶等可回收物存放在自己门口,到一定数量再拿到回收站去变卖。“虽然,居民们会把自己积攒的可回收物收纳整齐,但一家门口放一点,也影响整个楼道的环境。”孙婆婆说。

  “是不是可以腾个地方,让大家把这些可回收物集中在一起存放呢?”想到在这里,孙婆婆就将44栋二楼的公共区域收拾出来,划分类别,做了一个楼栋集资箱。孙婆婆便挨家挨户的告诉44栋的居民,以后可以将家里的可回收物存放在集资箱内。

勤居村社区工作人员为辖区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人民网 胡虹摄

  有人会问,集资箱的作用是什么?

  “我会定时变卖居民积攒的可回收物,把所得的费用用来缴纳楼栋照明的电费,这样居民们就不用每个月再缴纳10元的公摊电费了。”孙婆婆说,她还特别做了明细表贴在楼栋集资箱旁边的墙上,这样可回收物卖了多少钱,电费交了多少钱一目了然。

  去年,孙婆婆的楼栋集资箱积攒的可回收物一共卖了500多元,12个月的楼栋灯照明电费交完还有剩余,钱既然是大家共同的,就要用到每个居民的身上。她和几个居民商量,给每户居民家里添了一瓶洗洁精。

  孙婆婆的垃圾分类妙招也带动了勤居村其他楼栋,勤居村45栋的楼栋长刘红玉阿姨也采用了孙婆婆的方法,即保障了楼栋的清洁,也让垃圾变废为宝。

  沙坪坝区双碑街道勤居村社区相关工人员表示,本次开展垃圾分类宣传进楼栋活动一方面是为居民普及《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另一方面也是向勤居村其他楼栋居民推广孙婆婆垃圾分类的妙招,让大家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涉案14亿元 重庆警方破获一假借解债非法集资案
  人民网重庆5月13日电 (刘政宁)近期,重庆警方成功破获一起以“解债”(即化解债权人和债务人之间的债务)为幌子实施非法集资犯罪活动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5人。 2021年4月,重庆警方在工作中发现一条涉嫌非法集资犯罪的重要线索,在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指导下,江北、南岸区公安分局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侦办。…
重庆科技成果走进屏山 加速川渝科技成果双向转化
  人民网重庆5月13日电 (胡虹)为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技协同创新工作,加速川渝科技成果双向转移转化,打造一体化技术交易市场,12日,由重庆市科技局、宜宾市科技局、屏山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重庆市科技成果走进屏山活动”在四川省宜宾市屏山县举办,活动聚焦现代农业、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等重点领域对接需求、发布成果、促成交易,2个项目现场签约。 此次活动,屏山县畜牧水产中心、碧生元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11家单位发布技术需求,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市畜牧科学院、重庆市农业科学院、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研究院、易智网等19家重庆市相关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有关负责人、科技专家等参加活动。…
5月12日0-6时重庆新增2名确诊病例和1名无症状感染者
  人民网重庆5月12日电 (陈琦、姚於、刘敏)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今日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近日,重庆市毗邻地区出现聚集性疫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