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华蓥市积极推进“垃圾革命”加速环境“蝶变”

2021年12月30日15:1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华蓥市把城乡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以“促进全市生活垃圾治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目标,按照“政府主导、广泛宣传、试点先行、逐步推进”的原则,积极探索符合华蓥实际的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方法,推动城乡环境加速“蝶变”。

  勾勒乡村振兴的靓丽“底色”

  “第四期评比结果出来了哦,快去看看哪家上榜了。”近日,阳和镇偏岩子新村垃圾分类评比结果新鲜出炉,进入红榜的村民家庭迎来大伙的赞美和羡慕之情。

  偏岩子新村是该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地之一,曾荣获2015年住建部田园建筑设计优秀作品三等奖、2016年农业部中国杂志社主评的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央视“乡村大世界”节目录制地之一等殊荣,目前已建成60户、入住56户。

  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偏岩子新村建成高标准垃圾分类亭10个,购置70组户用“四分类”垃圾桶并分发入户,开展垃圾分类入户指导培训等,让村民真真切切了解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方法,学会分类实际操作。

  “现在搬到新村来了,来了许多游客,就不能像以前那样把垃圾扔在房前屋后,不然把大家的脸都丢尽了。”12月27日,偏岩子新村杜中兰老人对笔者说。据介绍,开始时大家对垃圾进行分类投放还有些不习惯,特别是如何分类分不清楚。经过镇上组织的培训、观看垃圾分类宣传动画和海报,并大家的帮助下,现在都能分清各种垃圾应该投放的地方。

  该村还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先进户流动红旗和垃圾分类红黑榜评比活动,充分利用宣传栏、宣传牌、花草牌、会议等方式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积极探索适合华蓥农村实际情况的垃圾分类机制。

  知识普及向“行动实践”转变

  据介绍,在推进试点工作中,该市当前主要工作是在做好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宣传的基础上,让群众把分类知识转化为实际行动。

  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该市积极探索适合实际情况的城乡垃圾分类机制,完善垃圾分类组织机构和制度建设,不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质量,着力打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城乡宜居环境。先后制订了《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工作实施方案》《餐厨垃圾管理办法》《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印发了《华蓥市城镇生活污水和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通过在媒体平台刊发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开展垃圾分类进社区、进家庭、进机关、进单位活动,在广告栏、居民小区和公园发放、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广泛开展多形式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坚持“以点带面、简便易行、因地制宜、长效持续”方针,按照“分类管理、有偿回收、循环利用”的原则,规范生活垃圾分类收转运管理,按分类要求逐步改造现有收运车辆,明确收运垃圾种类,杜绝“先分后混”“混装混运”。

  该市设立了有害垃圾临时转运点、再生资源回收站、建筑垃圾临时倾倒点和大件垃圾临时处理场等,对分类后难以处理的垃圾进行规范处置。

  该市在城市实行综合行政执法局统一抓,业务股室具体操作和环卫人员现场引导分类并按规范转运的方式。在农村实行乡镇抓总协调、包村干部督导、“两委”干部主抓、村民小组负责、群众自觉参与的“五级监管”模式,抓实抓细了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促进了社会环境与经济环境的良性循环。(华蓥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