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江津:力争将“江津玉”打造成为“中国名玉”

2022年05月18日15:38 |
小字号

江津玉。江津区委宣传部供图

  近日,江津区政府与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已联合制定《市区共建江津玉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双方将建立长效机制,协同推进江津玉高质量发展。

  据悉,为更好推动产业发展,综合地方标准制定、市场推广及国内行业命名惯例等因素,江津玉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决定,“江津硒玉”更名为“江津玉”。

  根据联席会议制度,双方将系统谋划江津玉产业发展思路举措;推动江津玉资源勘探及地方标准、国家标准制定,提升市场认可度;根据江津玉资源分布初步情况,科学确定江津玉可开采资源范围;将江津玉矿产资源勘查列入重庆市级“找矿”计划,争取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国家级有关部门及国家级相关协会支持;深化江津玉文化内涵,提升美誉度;研究江津玉产业发展的其他事项。

  江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江津将加快制定江津玉地方标准,加快资源勘查,全面系统推进玉产业发展。创新宣传形式,深化江津玉文化内涵,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江津玉知名度和美誉度,力争把江津玉打造成为“中国名玉”。

  据了解,江津玉是近年来在江津区发现的一种色彩丰富、具有龙鳞状皮纹、表现为显晶质-隐晶质结构的石英质玉。经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等权威机构检测研究,发现其为特殊的二次河磨料,其摩氏硬度、透明度、相对密度等指标优良,能达到宝玉石级别,极具鉴赏价值。

  目前,江津区已注册了“渝熙玉”商标和“江津硒玉”版权商标,建成江津玉原产地交易市场和9个江津玉专卖点,市场前景广阔。位于江津白沙镇的重庆工商学校已开办玉石雕刻培训班并正在筹备成立玉石雕刻专业。(陈婷)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中国西部五金之都”的求变之路
  场景感强烈的复古锻锤花纹、姿态各异的睚眦嘴衔利刃、花色丰富的木制中式刀柄、造型百态的多用刀身…… 今年以来,紧贴网购用户对户外刀具的需求,重庆市大足区的五金厂家开发出国潮系列刀具产品,外观美质感好,好用还不贵,一时间在各大网络平台均受追捧。 重庆大足五金传承千年,是“中国西部五金之都”,与浙江永康、广东阳江并列为全国三大五金刀剪之乡。…
重庆黔江:抢收油菜保增收
  人民网重庆5月18日电 (刘新吾、刘政宁)油菜是重庆市黔江区的主要粮油作物,也是农户增收的主要农业产业之一,常年种植面积稳定在13万亩左右。时下,黔江区的油菜陆续成熟,农民抢抓农时收割、晾晒,确保颗粒归仓,实现增收。…
有种重庆人的轻功,叫“爬梯坎”
  5月4日,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推出《有种重庆人的幸福,叫“口袋公园”》之后,引起不少网友共鸣。有留言称,“‘口袋公园’的建设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重庆从群众点滴需求出发,办好一件又一件民生事、暖心事。应该说,‘有一种幸福,叫生活在重庆’”。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特推出《有种重庆人的“幸福”》系列报道,呈现这座城的砥砺奋进和重庆人的兼容并蓄,感知一群人,激励一座城,一起向上向未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