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渝北区临空办:确保惠企纾困各项措施落地落实落细

2022年05月19日12:12 |
小字号

  全年共引进重点项目147个,完成正式合同额784亿元(其中工业项目303亿元),新增到位资金220亿元,落地开工率达到75%……记者近日从渝北区临空办获悉,2021年,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始终坚持“引进来、落下去、发展好”的服务理念,切实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各个环节,招商工作量质齐升、稳中有进。今年,渝北区临空办进一步加强“招商、安商、稳商”的工作举措,扎实开展惠企纾困集中攻坚行动,千方百计解决招商企业在渝发展的难点、卡点问题,推动招商企业在渝北可持续发展,为全区经济发展再添新动能。

  在招商方面,渝北区临空办围绕“三大产业体系”发展,聚焦汽车、智能终端、软件和信息服务、航空物流、创新金融、特色鲜果六大重点产业链,制定招商作战图,着力强化产业链招商。紧盯各招商责任单位梳理的120家目标企业,加大招商力度,进一步强“龙头”、补“龙身”、延“龙尾”。同时,充分运用市级、区级大数据平台,盯准大企业、盯住大项目,围绕创投风投基金青睐的项目,着力引进有核心竞争力和潜力的龙头企业、关键项目,并培养建立招商引资专家顾问团,加强项目研判,推进专业招商。

  渝北区临空办还将加强与市级相关部门对接,主动承办市级集中签约或开工活动,与市招商投资局共同打造汽车电子市区协同招商示范园区,协助做好智博会、西洽会、英才大会等市级集中签约活动,推进协同联动招商,争取市级重大招商项目在渝北落地。加强与机场集团、保税港区、悦来集团、龙兴工业园等市级平台联动,进一步扩大渝北招商战线。推动与双流、广元、德阳等地区协同招商走深走实,将川渝高竹新区作为全区工业招商的重要载体,推动高质量招商引资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并计划与云阳县共同组织外出招商、推介及培训等活动。

  在安商方面,渝北区临空办着力用好智能化“招商项目管理平台”,实行全程跟踪、动态管理,实施“重点项目全程代办制”,构建“24小时不打烊、360度无死角”的服务体系,深入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及时协调解决招商企业“急难愁盼”的问题。积极盘活低效闲置土地、厂房、楼宇等存量资源,结合资源产业定位,建立“渝北区投资机会清单”,提高全区招商资源的利用率。

  同时,今年,渝北区临空办按照“重大项目不过旬,特大项目不过月”的原则,倒排工期、责任到人,狠抓项目落地,全力服务链主企业增资扩能,确保OPPO重庆研发中心按照时间节点开工建设,并积极争取落户1-2条OPPO高端生产线,推动OPPO、传音等手机龙头企业向高端机迈进。

  在稳商方面,渝北区招商引资领导小组着力发挥统筹引领作用,定期组织招商领导小组会,推动解决项目招引、企业落地、服务发展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并按照“管行业必须管招商、管平台必须管招商”要求,进一步强化招商责任单位与行业部门、招商公司与平台公司之间的协同联动,构建大招商格局。

  渝北区临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该办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招商活动。其中,每季度开展1次全区集中签约或开工活动;围绕汽车电子产业园、两江国际商务中心、农高区等载体,开展专场推介;创办“招商大讲堂”,邀请资深专家学者、行业大咖,围绕元宇宙、汽车电子、集成电路、资本招商等相关领域,共话行业新动态新趋势;适时组织开展渝商归渝企业家座谈会、澳门国际贸易投资展览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等,为招商企业搭建更多的交流平台。

  此外,渝北区临空办还制定了全年对外宣传方案,聚焦招商落地企业本身及其重点产品、服务清单等开展集中宣传,并将招商企业的新产品、新服务、新技术等内容纳入全区招商宣传片、宣传册、PPT、招商资源等资料,加强对外宣传,营造招商引资浓厚氛围。(记者 蒋婧)

  来源:渝北时报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