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有种重庆人的耍法,叫九街

胡虹 钱薇薇
2022年05月21日18:5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5月4日,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推出《有种重庆人的幸福,叫“口袋公园”》之后,引起不少网友共鸣。有留言称,“‘口袋公园’的建设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重庆从群众点滴需求出发,办好一件又一件民生事、暖心事。应该说,‘有一种幸福,叫生活在重庆’”。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特推出《有种重庆人的……》系列报道,呈现这座城的砥砺奋进和重庆人的兼容并蓄,感知一群人,激励一座城,一起向上向未来。

  重庆,是一座越夜越美丽的城市。

  夜幕至,灯火起,两江四岸交相辉映,形成绮丽夜景。

  性格豪爽的重庆人,有压马路、吃夜宵、喝夜啤酒的习惯,使得“夜经济”在这座城市有着天然的生长土壤。

灯火中,江北的夜晚尽情绽放魅力。邹乐摄

  近年来,重庆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为牵引,多措并举,持续提质夜经济发展。2019年—2021年,已连续三年蝉联“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榜首。

  要想知道重庆“夜经济”的活力值究竟有多高?“夜经济”背后,饱含了重庆人对生活的多少热情、对创业的多少激情、对城市的多少热爱?来九街,或许可以找到答案。

  夜渐近,九街亮了

  霓虹灯下的重庆,热气腾腾。

  天上的星星亮了,灯光也随之亮了,重庆人的夜生活,便从这里铺展开来。

街边美食。钱薇薇摄

  店铺外,伙计手握抹布,把招牌擦得锃亮;

  阿姨们熟练地包着抄手,为夜猫子们准备下半夜的吃食;

  夜市里,商贩和顾客在讨价还价,“再少10块钱,我就要了!”“拿去嘛,哎呀,当开个张……”

  热热闹闹的烟火气,糅裹着五光十色的霓虹,点亮了夜幕下城市的活力。

霓虹灯下的夜色。(资料图)邹乐摄

  闲时约上好友,来这里吃个夜宵,或喝两杯小酒,在重庆人冉小龙看来,是非常安逸的事情,“不光是和老朋友相聚,我还在这里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大家来自天南地北,什么都能聊,他们教我说方言,我请他们吃重庆美食,教他们划‘乱劈柴’……”

这条街如同不夜城。(资料图)钱薇薇摄

  这条街的霓虹,闪烁的不仅是热辣和活力,很多人从中读到了舒心与安心。

  霓虹照亮的街道,代驾宁志每天准时报到,他喜欢这里的青春气息,喜欢来来往往的年轻人,从他们身上,宁志看到了时代的进步——不仅时尚新潮,而且彬彬有礼,展现着这座城市的文明和多元。

  刚从健身房出来的小王,又一头扎进旁边的小吃店,寻觅美食,补充营养,是他一天中幸福感最强烈的时刻。

  李医生工作的医院离这里不远,下班后她喜欢以步代车,踱步回家,顺路逛集市、淘物件儿,或是欣赏夜景,这些简单的小美好给了她安心的力量。

潮流店面。(资料图)钱薇薇摄

  这里,属于每一个爱生活的重庆人。

  多样化业态是潮流生活

  也是文化创意

  十年前始建成的九街,坐落于江北区观音桥商圈,现在夜间营业额几乎占比90%以上。这也让这条街,在不少人心中,成为酒吧众多、人员混杂的“酒”街代名词。

  其实,不然!

  经过十年用心打磨,如今这里已汇集餐饮、娱乐、文旅、购物等丰富业态,不仅是重庆人的夜生活聚集地,还是文化创意集聚之地,成为外地游客的打卡必选地。

47楼大排档。江北新闻供图

  想拍照打卡?整条街都是取景地!除了风格独特的建筑,大胆新颖的装饰,这里也有不少文化创意的宝地——“47楼大排档”,还原老重庆的大街小巷,每个角落都是儿时回忆,为食客留住“舌尖上的乡愁”。

  这条街,还是有着烟火气的美食江湖,夜宵族的最爱。

  麻辣鲜香的火锅、烧烤、串串、小龙虾……不少年轻的店主,还动起脑筋,在店里增加美食渊源、流派传承、创业故事,打起了文化牌。美食在这里不仅是生活态度,也成了一张独特的山城文化名片。

一个街头艺人在街头唱歌。(资料图)江北新闻供图

  这条充满活力的街,还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街头艺人。他们操着不同的口音,以不同的表演形式献艺。

  游客们有时会被“活雕塑”惊讶到,有时也能免费听一场生动的演唱会,歌声顺着夜风缓缓飘荡,如果主动上前献花,将会收获歌声之外的一个灿烂微笑。

  九洞高尔夫、毕业青春季、啤酒夜市节……每隔一段时间,这里就会有不同主题的活动,带给市民不同的消费体验。

  在改造升级的同时,这里也留下了重庆老工业基地的历史记忆和城市变迁的文化传承。“北仓”文创街区,前身是上世纪60年代修建的重庆江北纺织厂仓库。随着近年来城市发展理念的改变,摒弃大拆大建,实现城市的有机更新,为城市留住乡愁,成为了更好的选择。

北仓文创街区。(资料图)邹乐摄

  2021年,大九街成功申创首批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及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实现营业收入约80亿元,带动数万名人员就业。

  如今,这里是重庆生活方式和文化创新的一个缩影,是重庆闻名全国的“夜经济”新名片。

  360米的街区

  承载了创业者的梦想

  这里以时尚、潮流、炫酷的新兴消费业态为主,有趣的是,在这你找不到完全相似的两家店,如同这儿开店的年轻人们,独立独新,但他们都有共同的底色——“创业”“梦想”。

有趣的店铺装饰。钱薇薇摄

  潮牌店层出不穷,大家憋着劲抓消费眼球——

  桌游店、电玩厅……这里的娱乐项目总在潮流最前沿;

  遍布街边的爵士吧、民谣吧、Hip-Hop吧、电子吧,下班后放松消遣的同时,还能感受不同音乐的魅力;

  过去夜晚乏人问津的文化类活动,也在这里大受追捧,创意书店、文创潮牌、文化集市,还有设计师创意咖啡店……

mr.brown。钱薇薇摄

  10年前,热爱鸡尾酒文化的老李,放弃了建筑设计师的本职工作,带着一股子闯劲和对鸡尾酒文化的热爱,来到这里,和朋友小雷、大头创立了第一家专职贩卖鸡尾酒的店——Mr.Brown。几年下来,又陆续开了二店、冰厂,收获了不少经验。

  他也是重庆第一个参加世界调酒师大赛的人,也是鸡尾酒文化的深耕者,山江酒水的老板阿罗说:“老李是鸡尾酒文化的宝库。”

  成功的背后,是他和朋友对酒文化、咖啡文化的钻研。其他区的同行,也会经常请他们去讲课,分享创业经验,交流产品文化。“夜经济”的蓬勃发展,成就了老李的事业,这里对鸡尾酒文化的包容和传播,也在行业内多次获奖。

  像他们一样,奋斗在这里的年轻创业者还有很多,当地政府也为年轻创客们提供了各种保障,租金优惠、政策扶持、宣传礼包……

  这片土壤,吸引了一波又一波怀揣梦想的人;新鲜的血液不断注入,带来活力,这里也见证他们的成长。

  实现最初的理想后,老李决定走向更远的地方,去别的地方开疆辟土,但九街在他心里仍是抹不去的回忆。大头留了下来,因为他在这儿遇到了另一半,并孕育了爱的结晶,两人决定相守一生,共同把老店经营下去。

  还有把九街当作是家一般存在的啊谋,他来自台湾,在这里开了一家手工台湾小吃铺,一呆就是10年。他说“啊谋”就是拉丁语系Amour,“爱”的意思。平时除了贩卖小吃外,他还喜欢COS自己喜爱的人物形象,把欢乐和温暖传递给大家。

啊谋运送物资给大凉山千哈博爱小学的孩子们。(资料图)受访者供图

  一次聊天,啊谋得知相关运营方在四川大凉山深处资助了一所希望小学,当即决定捐出自己一个星期的营业额,并赶往山里,了解孩子们需要哪些物资。从那之后,一旦得空,啊谋就会开着车,把助学物资送往大凉山。他也影响了周边很多人,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场公益中。

啊谋小铺。(资料图)钱薇薇摄

  啊谋说,最初自己是谋生,现在也凭自己的力量,回报社会,这样的创业更有意义,“做这些都不求回报,就是开心。往后还会继续。”

  这种坚持,也体现在更多创业者身上。因为疫情防控,这里人流和生意也受到一定冲击,但大部分人没有选择离开。就像阿罗说,政府有帮扶“组合拳”:税收减免缓、减免租金、专项费用补贴……“这些都是我们坚守创业的底气和基础。街上的霓虹闪烁,是我们的信心,也让大家安心。”

北仓文创街区潮流涂鸦墙。(资料图)邹乐摄

  回到开头的话题,是什么造就了重庆“夜经济”的无限活力?

  2020年,曾组团考察九街的甘肃省文旅厅,回去后在其官网推送了一篇“别具一格”的考察报告《重庆打望 眼前但见少年多》——

  我们艳羡的并不全是九街规模、层次、效益,而是散发在街面的青春气息与冲劲,敢想敢干又能借助超快思维、超强战队,干到响当当、硬邦邦,这才是一座都市该有的磁力……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