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聚力攻克产业难题 助力璧山高质量发展

2022年05月22日18:32 |
小字号

  近期,为攻克制约璧山重点产业发展的技术难题,相关部门出台了《重庆市璧山区“揭榜挂帅”科研项目组织实施试点工作方案》,拟在探索重大科研项目“揭榜挂帅”攻关机制, 推动璧山高质量发展。这是暨2021年出台《重庆市璧山区关于加快发展研究院经济的实施方案》举措后的又一措施。

  据了解,“揭榜挂帅”项目主要聚焦璧山区重点产业难以独自解决的重大技术需求和重点产业发展方向,由璧山区科技局与相关单位面向社会发榜,符合条件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等单位均可以作为揭榜方参与揭榜。项目所属行业领域应符合璧山区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包括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大健康、优势传统产业等。

  据悉,“揭榜挂帅”项目应围绕璧山区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关键核心技术、破解产业发展瓶颈的共性关键技术以及重大公益性需求,拟解决的技术问题应体现对行业产业的牵引示范带动作用。对于目标明确、应用亟需、发榜单位明确的重大攻关任务,由发榜单位和璧山区科技局制定“榜单”并在适当范围内发布。发榜单位在“发榜”“挂帅”“考核”中发挥主导作用,与璧山区科技局共同投入、联合实施。项目实施过程中,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发榜方及相关部门对揭榜单位不设门槛、充分授权、节点管理。

  该方案明确了发榜单位及揭榜单位双方的条件和要求,以及揭榜挂帅”科研项目管理的主要环节等。

  在资金方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和共性关键技术攻关项目由区财政和发榜单位共同出资支持,其中璧山区财政支持比例不超过项目总经费的30%,单个项目璧山区财政支持最高不超过500万元;重大公益性需求项目由璧山区财政出资支持,单个项目支持最高不超过300万元。(胥世鹏)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