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头图

黔江:沙坝镇十字社区铺就乡村振兴画卷

2022年05月25日17:51 |
小字号

十字社区远景。黔江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黔江区沙坝镇十字社区地处黔江区西部,离老城区中心仅28公里。近年来,沙坝镇十字社区,因地制宜谋划乡村产业,以状元堡乡村振兴示范点为中心,走出了一条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发展之路。

  美丽乡村 天然画卷

  “五月枇杷黄似橘,年年新果甜又甜。”春末夏初,正是枇杷成熟的季节,在十字社区319国道沿线,俨然成了枇杷的世界,远远望去,金灿灿的枇杷挂满了枝头。三五个村民穿梭在枇杷林里,采摘着金黄的枇杷,脸上挂满了丰收的喜悦。

  “我的枇杷硬是甜得很,从来不用上街,每年都是回头客提前预订。”十字社区五组的龚明禹老人,每年管理不到四亩地的枇杷,却能卖上三万多元。最贵的一斤枇杷能卖到40元的价格,并且供不应求。

  沿着枇杷林往上,便到了玫瑰园,红的、粉的、白的玫瑰花竞相开放,争奇斗艳,微风徐来,发出阵阵沁人心脾的芳香,不少市民游走在玫瑰园里,争相拍照留念。

  再沿玫瑰园往上走,便到了状元堡乡村振兴示范点。该示范点坐落在青山之间,绿树成荫,景色宜人,一幢幢别具特色的民居依山就势,风格统一又错落有致。放眼望去,羽人山、二郎山、轿子顶等山形奇特,惟妙惟肖,巧夺天工。倒钩河、灰溪河横贯全镇,斗折蛇行,碧水绵延,汇入乌江。天王洞、紫阳洞内涵丰富,景观奇特。

村民们在猕猴桃基地务工。黔江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产业兴旺 农民喜乐

  “状元堡乡村振兴示范点就是以状元堡(小地名,因古时候此地有人中过状元而得名)为中心,因地制宜,发展以猕猴桃、枇杷、玫瑰、李子、草莓等特色产业,打造特色农业观光园等乡村特色旅游,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十字社区党总支书记庞益海说。

  在状元堡乡村振兴示范点的猕猴桃基地里,成片猕猴桃长势极好,掀开叶片,刚结出的小果挂满了枝头,惹人喜爱,工人们穿梭在猕猴桃架下,修枝、疏果,为长出更优质的猕猴桃忙碌着。

  庞益海介绍,这个猕猴桃基地是由当地农户抱团建立的合作社所承包的,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机制,除了土地入股金和年底分红,农户们还可以通过务工实现增收。

  “我们基地一共215亩猕猴桃,从19年开始见效益,挂果160亩,亩产达到了8000元以上,如果达到盛产期,亩产10000元以上将不是梦。”黔江区在甲农业股份合作社理事长庞一中说。

  据他介绍,基地务工有15人,都是附近村民,平均每人全年工资为15000元,土地和资金入股有35户(人),2021年,最多的家庭享受了5000元的分红。在状元堡乡村振兴示范点,另外还有350亩猕猴桃属于社区集体经济接管,农民可以土地入股方式参与分红,农户同样可以通过务工等方式实现增收。据统计,全村猕猴桃务工年收入达35万元。

  宜居宜业 农民富足

  “这些都是高山移民项目。”庞益海说,为了实现让高山村民移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以状元堡为中心,建起了100亩蓝莓、500亩猕猴桃等特色农业产业,吸收当地村民就近务工。同时,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并融合状元堡文化打造状元堡乡村旅游,引导村民发展农家乐、超市、加工房等致富项目。

  “我们就是长期在基地务工,哪里差人,我们就去哪里做,照顾家里和挣钱两不误,屋头的基本生活开支是没得问题。”村民龚清菊说。

  “像我们这些老人,一年能够收入几万已经很知足了。”村民焦连序,管理十几亩草莓,每年收入在3万元左右。

  “近年来,沙坝镇十字社区响应沙坝镇号召,立足‘发展高端特色水果,打造城郊乡村旅游’两大定位,以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农业品牌打造和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重点发展了猕猴桃、青脆李、脆红李、无花果、玫瑰等高端水果和特色花卉。依托产业发展,打造体验采摘、观光休闲于一体的城郊乡村旅游。”庞益海说,目前,十字社区的特色农业产业已初见规模,初见实效,枇杷和猕猴桃、脆红李及蓝莓品牌已经基本打响,深受市民喜爱,每年在市场上供不应求,百姓的腰包越来越鼓,生活越来越好。(黄英、田丹)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