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九龙坡区科技活动周举行 5条“科普研学路线”发布

2022年05月26日18:14 |
小字号

启动仪式现场。王茂松摄

  5月26日,“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创新争先 自立自强”九龙坡区2022年科技活动周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启动仪式,在九龙坡区会议中心举行。启动仪式上发布了5条精品“科普研学路线”,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社会实践,加快构建良好科普教育生态。

  启动仪式上公布了“2021-2022年度区级企业技术创新中心、科技创新十大专项揭榜挂帅项目”名单,九龙坡区第二届“最美科技工作者”及提名人选名单,并向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了授牌、颁发了证书。

  九龙坡区政府副区长何小军介绍,九龙坡正处在加快发展的重要时期,致力打造科技支撑的创新发展引领区,建设成渝“双城”“双核”重要的科技创新新高地,区委区政府将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的理念,持续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度重视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以更有效的改革举措、强有力的服务保障,为科技工作者发挥潜能、投身创新提供广阔舞台、创造良好环境,努力营造全社会重视创新、支持创新、参与创新的浓厚氛围。

  九龙坡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九龙坡区聚焦主体培育、创新服务、人才引育、生态营造抓科技创新,使创新成为全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标识和强大引擎。全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1家,总量达503家;科技型企业、市级以上创新平台分别新增766家、26家,总量保持全市领先。全区科技创新工作持续向好,尊重科技崇尚创新的氛围不断增强。

  在启动仪式上,还发布了九龙坡区5条精品“科普研学路线”,涉及农科探索、国防军事、文化博览、科技教育、生态健康5个主题。接下来,九龙坡区科协也将定期组织开展科普研学活动,探索具有九龙坡特色的科普研学品牌,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社会实践,全面增强学生综合素质。

  “农科探索之旅”:陶家镇清栖谷汉韵文化-铜罐驿镇英雄湾现代农业示范区-西彭镇农耕体验示范带。

  “文博寻觅之旅”:重庆巴人博物馆-九龙沉香博物馆-周君记火锅食品工业体验园。

  “国防军事之旅”:建川博物馆-海疆博物馆-重庆铁马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科技教育之旅”:杨家坪中学创成科技馆-育才中学科技创新中心-石新路小学科技馆-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物联网·智慧家居”科普基地。

  “生态健康之旅”:重庆动物园-彩云湖生态公园-无偿献血健康教育馆。

  据了解,本届科技活动周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还在镇街、科普基地设置分会场,将围绕宣传科技规划政策、展示科技创新成果、科学家精神宣讲、科普惠民等开展系列活动。(蒋海涛)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