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重庆九龙坡:服务文旅一线 共倡文明旅游

2022年05月08日11:24 |
小字号

  “请出示您的预约信息和健康码,没有预约的话,可以扫一下这个二维码。”近日,在华岩旅游风景区北门,九龙坡区文旅志愿者正耐心地帮助游客进行景区预约。每当有游客插队或者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发生时,王柯程都会及时上前劝阻。“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需要我们共同创造和维护,作为九龙坡的一份子,我希望尽我所能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贡献一份力量。”

  2022年“五一”小长假,九龙坡区文化旅游委组织了一批文旅志愿者到重庆动物园、华岩旅游区、重庆建川博物馆等景区景点和商圈开展志愿服务,维持景区和场馆文明秩序,开展文明旅游、文明观展宣传引导、文明劝导、游览咨询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助力九龙坡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志愿者引导游客扫场所码。曾建渝摄

  在重庆动物园服务的一位文旅志愿者介绍,她每天的工作除了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外,还着重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动物园很多展区都贴了‘禁止敲打玻璃’‘为了动物的健康,请您不要投喂动物’‘为了您和动物的安全,请不要跨越栏杆’等标语,但还是有极少数游客对标语内容视而不见,依然我行我素,当我看到这些不文明行为后,就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进行劝导。”

  节日期间,九龙坡区文化旅游委印制200份文明旅游宣传海报、2000份宣传折页,在全区各星级酒店、A级景区,陈家坪汽车站,西彭汽车站和区公安分局出入境大厅张贴摆放,利用景区酒店的LED屏播放文明旅游宣传视频及口号标语,营造良好的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氛围。

  同时,在“爱尚重庆·惠享九龙”2022九龙坡区春夏消费季暨九龙惠民购车节现场,九龙坡区文化旅游委还为群众带来了耕耘树“艺”九龙坡区“放歌杨家坪”五一节专场solo演出共计10场次。在演出过程中,九龙坡区文旅志愿者文艺小分队全程在现场维持秩序,引导游客文明有序观看演出。

  据了解,九龙坡区文化旅游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20年,是重庆市首支文旅志愿者队伍。每逢劳动节、儿童节、端午节、国庆节等法定节假日和开放的六月、长江文化艺术周等重大活动及疫情防控期间,九龙坡区文化旅游委就会组织志愿者到九龙坡区A级景区、文化场所及活动现场负责旅游咨询、文明劝导、秩序维护、疫情防控等工作,引导群众树立文明旅游和文明城区创建等文明意识。截至2022年五一劳动节,累计派出文旅志愿者近1000人次,开展志愿服务90余次。

  在这支特殊的队伍中,还有不少专业人员组成的小分队,包括文艺、喜阅、文博等10余支专业文化志愿小分队。文艺志愿分队组织文艺进社区,送文艺下乡,让市民享受高品质的文艺生活。围绕深化推广全民阅读的主题,喜阅志愿分队为读者提供高品质的阅读服务,把志愿服务活动融入图书馆开放的每一天。文博志愿者指导全区博物馆优化提升展陈方案,优化完善解说词,为区内博物馆免费现场讲解和开展科普活动,助力九龙坡区博物馆群建设。

  接下来,九龙坡区文化旅游委将继续加强文旅志愿者队伍建设,深耕志愿服务活动品牌,坚持“价值引领、需求导向、创新探索、全民参与”原则,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贡献九龙文旅力量。(曾建渝)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