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铁山坪街道:搭建平台让青少年快乐成长

2022年06月01日11:58 |
小字号

唐桂社区组织青少年儿童开展“我们提议 你们建设”议事会。冯良摄

  近年来,铁山坪街道秉承“合力相伴,护航成长”的服务理念,加强青少年儿童工作队伍建设,提升服务业务素养,提高关爱服务技能,更好地为辖区青少年儿童开展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同时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努力让青少年儿童既有所学所乐也有所得所为。

  连日来,铁山坪街道各个社区开展各类“六一”主题活动,让青少年儿童有所学所乐。

  5月29日,唐桂社区开展了儿童节文艺汇演活动。舞蹈表演《本草纲目》拉开了活动的序幕,欢快活泼的旋律瞬间带动了现场的气氛;一首《孤勇者》为本次文艺汇演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此外,唐桂社区青少年之家还开展红领巾校外实践活动,组织辖区青少年到木有工坊制作手工。

  五里坪社区联合新扬社工、港兴幼儿园开庆“六一”主题活动,活动现场通过有奖竞答、收纳小能手、跳绳比赛、等趣味活动,为儿童送去文具和祝福。翠微社区联合四叶草幼儿园桔园开展迎六一儿童节主题活动,活动现场,通过与小朋友们共同绘画,同时开展食品安全、防溺水、交通安全宣传,让小朋友们感受到节日的祝福和快乐。

  据悉,街道依托社区现有阵地资源,打造“七彩童韵课堂”,并链接辖区市未管所、消防武警部队、廉政教育基地、律师事务所、学校、社工机构、养老机构等社会力量,利用节假日,为辖区青少年儿童提供家风家教、安全科普、普法宣传、思想道德素质提升等服务。目前,开展了主题教育活动100余场次,“请进”各行业专家入社区开展防溺水、交通、消防安全教育、普法讲座、科普知识、手工、编程教学等主题课程100余节次,开展国防教育活动20余次,共化解家庭矛盾纠纷30余起,提供心理疏导、法律咨询等服务100余人次,帮助30余名青少年缓解因学业、亲子关系等造成的心理问题,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不仅如此,铁山坪街道还搭建实践平台 让青少年儿童有所得所为。

  5月29日,铁山坪街道唐桂社区在百姓议事厅组织开展了一场特别的议事会——“打造示范性儿童友好社区——我们提议 你们建设”议事会。现场,在社区儿童之家园长、主持人张月艳的引导下,社区儿童委员会成员和10余名小朋友们就如何开展儿童节活动和确定“育苗园”选址和栽种问题发挥想象力,各抒己见,为创建儿童友好社区出谋划策。本次协商议事会进一步提升了儿童参与协商议事的能力,也进一步提高了儿童的自主思考能力。

  据了解,在推动基层治理创新过程中,离不开各方主体的积极参与,为此社区以儿童友好社区创建为抓手,突出切实保障儿童的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和参与权,聚力打造“议路童行”儿童议事会品牌,通过儿童影响儿童解决小区公共问题,通过儿童的参与影响家长,同时带动家庭参与社区自治,让社区治理充满自治活力。

  这只是街道组织青少年儿童服务社会的一个缩影。目前,铁山坪街道已多方招募青少年志愿者500余名,并根据青少年志愿者特点和专长,组建“铁山青年突击队”“五老”“巾帼”志愿者、“绿精灵”环保小卫士等志愿服务队伍18支,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城区建设、垃圾分类、政策宣传等志愿服务超过180余场次,参与志愿服务的青少年达600余人次。

  此外,街道还加大关心关爱青少年儿童力度,开展“六一”走访慰问活动,看望青少年儿童,为孩子们送上节日的祝福与亲切的问候。同时,设立10个未成年人保护室,每个未成年人保护室均配备儿童主任一名,定期走访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家庭,形成街道、村(居)两级儿童工作服务网络。(冯良、舒婉)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