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地产

两江新区:全力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

2022年06月02日20:13 |
小字号

  近年来,两江新区坚持以人为本促进产城景深度融合,努力把城市融入自然、把自然引入城市,为市民打造高品质生活新空间,建设高品质生活示范区。

  如今的两江新区城市提升成效明显,住、行、游、乐、购、学、医等“一站式”城市生活配套日臻完善,已经逐渐成为一个宜业、宜居的板块,城市吸附力与日俱增。

  外联内畅

  构建立体交通网络

  近年来,两江新区坚决贯彻落实推进交通强市建设的决策部署,以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格局,全力推进交通强区建设。

  两江新区鱼复新城。艾爽摄

  2022年1月,九号线一期正式开通初期运营,连接了两江新区保税港、邮轮母港等多个站点;同时,作为重庆首条城轨快线,重庆轨道交通15号线一期、二期正加快推进建设,预计将于2025年底建成通车,助力两江新区建设“轨道上的都市区”。

  除了轨道交通建设,两江新区还围绕完善城市功能配套,进一步加强内部交通规划,畅通城市交通“微循环”,方便市民出行,提高城市运行效率。

  在重点市政道路方面,两江新区2021年共建设225个市政道路项目,共计321.6公里。2022年,郭家沱长江大桥、快速路六纵线、礼悦路等一批重大项目即将建成通车,渝长复线进城通道、渝武高速扩能、曾家岩北延伸段穿越内环新增通道等对外联络通道也正加快推进建设。

  “为全面完成新区道路建设计划,提升路网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2022年将加强调度,加强与江北、渝北、北碚间的工作联系,早日打通与三北地区的连接道路,积极争取市政府支持,尽快启动十二联络线、果园长江大桥、六横线、两江至涪陵快速通道等项目的建设工作。”两江新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擦亮生态底色

  建设“百园之城”

  一直以来,两江新区依托“一半山水一半城”生态本底,以“百园之城”建设推动高品质生活示范区目标落地落实,打造“青山入城、碧水窜绿、城在山中、家在林中”的生态新区新格局。

  近年来,两江新区充分利用独特的山形水势,规划出了悦来滨江公园、金海湾滨江公园、九曲河湿地公园、园博园、照母山森林公园等一大片各具特色的公园群。

  礼嘉智慧公园。李莉摄

  在九曲河湿地公园,不仅有峡谷溪流,也有静谧湖泊;在金海湾滨江公园,沿着嘉陵江畔,可以看潮起潮落,赏繁花似锦;重庆园博园汇集了东方、西亚、西欧等国际三大体系园林精品,囊括了全国典型风格园林景观;礼嘉智慧公园以丰富的特色花园为载体,充分融入5G、VR、自动驾驶、智慧导览等智慧体验元素……

  截至目前,两江新区已建成公园131个,绿地率41.47%(含非建绿地)、绿化覆盖率45.6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58平方米,“百园之城”名副其实。

  除此之外,两江新区还盘活多处城市“边角地”,因地制宜启动体育文化公园建设,增设了大量的体育设施,满足各年龄段群众体育锻炼需求,有效提升了城市品质,增加了城市开敞空间,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提升城市品质

  创造高品质生活

  除了交通配套、生态环境的不断完善,两江新区也在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创造高品质生活。

  围绕消费,两江新区正以“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为发展理念,聚焦“国际”、紧扣“消费”、突出“中心”,持续推动各层级商圈提档升级。

  光环购物公园。蓝天摄

  以金州商业中心为例,光环购物公园、爱琴海购物公园、红星美凯龙至尊店、金科中心等购物中心串点成线,正在形成协同效应,成为两江新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新地标,打造成有个性、有特色的商业聚集带,辐射周边人口约50万人。

  除了金州商业中心,寸滩国际新城、礼嘉商业中心、照母山商业中心、鸳鸯商业中心、汽博商业中心、北站商业中心等商圈也在不断升级焕发活力。

  围绕人居环境,2022年5月1日,两江新区启动为期3个月的线上房交会,整合了辖区50余家开发商近90个在售精品楼盘项目,带来高层、小高层、洋房、大平层等多样主流畅销房源类型,满足不同人群消费需求。

  “下一步两江新区将深入推进城市更新,加快优化民生服务,高标准推进商业、医疗、卫生、文化、养老、体育等配套设施建设,让城市运行更顺畅,让群众生活更美好,着力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两江新区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潘珍净)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