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廿四芳华歌奋进 潮涌巴渝‘浦’华章”系列之一

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创新服务实体经济 精准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2年06月06日17:48 |
小字号

 今年6月9日,浦发银行重庆分行迎来24周岁生日。入渝以来,该行担当金融国企责任,秉持“金融为美好生活创造价值”使命,持续锻造有竞争力的专业化经营能力,为推动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金融活水,树立起了“‘浦’惠山城”的金字招牌。即日起推出“廿四芳华歌奋进 潮涌巴渝‘浦’华章”系列,总结回顾浦发银行重庆分行立足重庆、深耕重庆、全力支持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举措和亮点成效。

  近年来,浦发银行重庆分行牢牢把握国家和重庆市战略发展机遇,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升目标,固本开源、精准施策、多点发力,多渠道创新金融产品,打造一流跨境金融服务品牌,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精准服务和助力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

网点大堂。浦发银行重庆分行供图

  创新金融产品 精准提升服务实体质效

  为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浦发银行重庆分行积极探索创新政银担合作模式。今年一季度,该行落地国家担保基金“总对总”模式下小微批量业务。

  此外,浦发银行重庆分行还积极支持重庆市科技企业融资工作,制定“专精特新”企业专属服务方案,对掌握“专精特新”技术,特别是在“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中发挥作用的企业及时给予资金支持;与两江新区合作开展“科技担保贷”、与高新区合作开展“高新贷”业务,精准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切实提高金融服务质效。

  连日来,浦发银行重庆分行积极落实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23条措施,制定抗击疫情、保障小微企业应急融资需求专项行动方案,对新增、存量小微授信客户、防疫相关企业、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企业分类施策,加大利率优惠、调整还本付息方式,运用特殊时期尽职免责、紧急业务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等有效措施确保审批时效,及时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截至今年5月末,该行累计对153户小微企业、25.78亿元贷款实施延期还本;累计办理小微企业延期付息22户,延息金额1068万元。

  该行还立足客户新需求,持续推进经营转型,逐步实现融资线上化。利用工商、征信、税务、结算和交易量等大数据信息,先后推出“银税贷”“银信贷”“在线贴现”“在线保理”和“在线福费廷”等一系列在线融资创新产品。截至5月末,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小微企业在线融资业务新增投放超1.5亿元。

  引流跨境金融活水 灌溉开放高地“良田”

  浦发银行重庆分行还持续增强业务创新动能,延伸金融服务触角,加强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全力打造一流跨境金融服务品牌。

  去年以来,浦发银行重庆分行积极参与全国首个高新技术企业跨境融资产品——“科技跨境贷”的试点工作,为缓解外向型企业融资难题提供金融支持。“科技跨境贷”最高融资额度为2500万元,最多可连续申请5年。”据浦发银行重庆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贷款产品无需抵押,由政府与合作银行各按50%的比例对违约风险进行分担,在大幅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同时,也降低了银行的贷款风险。

  去年6月,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利用跨境资金支持,成功落地重庆市首笔“以肉牛活体抵押跨境融资”业务。同年11月,该笔贷款成功入选全国“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案例”,成为浦发银行重庆分行以国际化、综合化和多元化的金融服务支持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创新企业融资手段的又一生动实践。

  面对跨境金融服务的新需求,浦发银行重庆分行笃行不怠再发力,推出一站式、综合化、方案式服务,发布“i浦汇”跨境金融服务体系,打造了“3+3+N”综合跨境金融服务品牌——3项基础服务+3大以数字化服务满足外贸外资企业转型升级中的金融需求。

  发展绿色金融 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为积极响应国家绿色转型发展号召,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充分利用绿色金融服务模式,精准服务实体经济企业绿色发展需求。

走访某节能技术公司。浦发银行重庆分行供图

  某钢铁公司受行业下行周期与疫情的双重影响,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冲击。浦发银行在了解到企业智慧升级、绿色发展等一系列转型改革目标后,深入企业了解融资需求,针对性提出“制造+绿色”中长期融资方案,陆续为其提供了超4.8亿元授信支持,为企业转型改革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针对重庆市制造业绿色融资需求,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制定了专项政策与保障机制,包括专项利率优惠、优化中长期贷款办理条件、建立绿色审批专属通道、出台专项尽职免责办法等,鼓励支持传统制造转型升级、新兴制造高质量发展。同时,成立“制造+绿色”服务团队,从尽职调查、审查审批、贷后管理均配备专业人员,切实为实体企业绿色转型发展提供优质、高效、专业的金融服务。(张磊)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