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沙坪坝:“取消”现场踏勘环节 让企业办事更方便

2022年06月13日17:20 |
小字号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健康平稳发展的助推剂,今年来,沙坪坝区进一步扩大告知承诺的应用场景,取消多个事项现场踏勘环节,让企事业单位办事更简单、方便。

  “医院新区开业在即,在网上申请了排污许可证和辐射安全许可证,当天就拿到了许可证,办事效率真的很高。”近日,得益于现场踏勘环节的“取消”,沙坪坝区人民医院的许可证办理速度让办事人员张林惊讶不已。

  据了解,现场踏勘是整个审批流程中耗时最长、技术最为复杂的环节。今年,沙坪坝区生态环境局作为沙坪坝区 “承诺办”改革先行先试单位之一,在“多审合一”“两证同发”改革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告知承诺应用场景,取消环评、排污许可证、辐射安全许可证、入河排污口4个事项的现场踏勘环节,并针对项目类型一次性给出需要办理的事项清单,建设单位只需在网上提交审批事项申请并按要求上传申请材料即可通过审批。

  据沙坪坝区生态环境局审批科科长王雪介绍,今后将把所有企事业单位的已审批事项均纳入“双随机”执法,加强企业履行承诺的后续监管,同时推行“清单式”“帮扶式”执法,“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形成“服务告知、预警纠错”的日常监管机制。这样企事业办事时常效率更高、用时更短、受益更多。

  用时减少,绝非意味着环节减免、监管缺位。现场踏勘环节取消为企业带来的实惠,得益于沙坪坝区对政务服务工作的统一管理和科学规划统筹。

  在具体工作中,沙坪坝区从优化、压缩现场踏勘环节着手,积极探索审批服务“承诺办”模式,大幅减少企业办事跑腿次数,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今年,沙坪坝区在统一管理和科学统筹下,将前期踏勘后置,并入后期“双随机”监管一同出现场,减少群众办事时间和流程。同时,打通相关部门间壁垒,实现现场踏勘信息互认共用,减少重叠现场踏勘环节,为企业办理服务提供便利。此外,利用多举措实现远程踏勘,视频踏勘,数据备案等新手段为政务服务事项赋能,让现场踏勘环节的速度、效率,在确保监管、确认不缺位的前提下,得到跨越式提升。

  目前,沙坪坝区已对涉及15个部门现场踏勘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对于能够通过事中事后监管及时纠正或调整和无重大社会影响的行政审批事项,取消现场踏勘环节,实现“承诺办”,并公开发布《沙坪坝区取消“现场勘查”“现场检查”事项清单》,改事前检查为事后监管35项,改事前检查为远程检查1项,在确保合理合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减少办事环节,压缩办事时间,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感和获得感。(裴梓臣)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