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沙坪坝:服务"零距离" 群众"家门口"好办事

2022年05月16日16:27 |
小字号

提供贴心服务。沙坪坝区委宣传部供图

  随着“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重庆市沙坪坝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好办事。

  截至2022年4月,沙坪坝区行政审批时限压缩率88.08%,跑动次数0.1;98.36% 事项网上可办,89.86%事项“零跑动”;102个“一件事套餐”实现一套材料、一次受理、一次办结,办事环节减少230个,全区59.3%的事项立等可取。

  同时,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增强,今年一季度,沙坪坝新增市场主体8289户,同比增长39.8%。

  完善工作机制 提升服务质量

  目前,沙坪坝区已实现28个行政审批职能部门“事项、人员、印章、证照(文书)、发票”应进必进,推进“多门”变“一门”,让群众进“一扇门”,到“一个窗”,就能办成“一件事”。

  推行“代办帮办制”,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开设绿色通道,安排专人提供“保姆式”服务,助推重点企业在沙坪坝区内落户;打造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进一步推动商场、银行、车站、便利店等场所开展政务服务自助办理;工程建设项目推进“并联审批”,审批时间不断压缩减少。

  同时,新增“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重点解决“不能成功受理、分发、办结或者来回跑、多次跑”等难点事务,全力纾解办事难题。

  截至目前,沙坪坝区行政许可事项701项,法定时限15507日,承诺办结时限压缩至1854日,压缩率88%。1188项依申请类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零跑动”。企业开办时限压缩至0.5天,实现“零材料、零收费、零见面、零跑动”的“四零审批”。

  做好“个性”文章 精准服务范围

  除了解决“面”上的的难题,沙坪坝区还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目标,在“点”上做好“个性”文章。

  “在统一标准下,各镇街根据实际情况打造的特色政务服务,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沙坪坝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所谓统一标准是指针对基层管理、审批、服务、监督四个方面的一体化。例如:印发《沙坪坝区基层政务服务工作考核办法》、精细化梳理部门和镇街政务服务高频事项、编制出台《沙坪坝区镇街便民服务中心高频事项审核要点》、提供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而根据实际情况,各镇街打造的“个性”政务品牌,真正让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到基层一线、延伸到群众身边。

  目前,各村社区可代办事项目达到149个,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到的事情越来越多。(张浩)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