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大盛镇:畅通渠道听民意 多措并举解难题

2022年06月23日10:56 |
小字号

“通过今天面对面的政策宣讲和问题集中反馈,让我对信访举报有了更准确的认识,对我们正确监督干部、反映问题非常有帮助。”近日,渝北区大盛镇纪委在天险洞村召开信访举报的政策宣讲和问题集中反馈会时,与会的社员代表如是说。

据了解,大盛镇由于各类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加之群众对信访举报政策不了解,此前信访举报问题较为突出。为解决该难题,该镇纪委积极思考、主动作为,既找准症结强化源头治理,又综合施策化解难题,信访举报数量逐年下降。

一是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该镇纪委在受理群众来信来访的基础上,拓宽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通过公开信访举报电话、在各村(社区)公开监督二维码畅通“码上监督”,24小时接受群众咨询和举报。同时,该镇纪委还不定期到群众身边下访,变上访为接访,群众反映问题方式更便捷、渠道更通畅。

二是广泛开展政策宣讲。利用赶场天开展宣传活动,向群众发放《纪检机关受理信访举报工作手册》等资料,在镇、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均摆放了宣传资料供群众取阅。同时,在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村,开展多场集中政策宣讲座谈会,还到一些群众家中一对一宣讲,引导广大群众正确行使干部监督权,规范信访举报。

三是深化干部警示教育。加强对镇村(社区)干部教育管理,常态化、全覆盖开展约谈,提醒全体党员干部严守纪律、改进作风、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同时,扎实开展“六个一”警示教育活动(即:“召开一场警示教育大会、开展一轮廉政约谈、签订一份廉洁自律承诺书、开展一次廉政风险点查找、组织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制发一批廉政文化用品),镇、村(社区)干部纪律作风和服务意识得到显著提升。

四是严肃查处违纪问题。该镇纪委坚持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零容忍”,通过挖掘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严格依纪依规调查处置。今年以来,共诫勉7人、批评教育9人、通报批评1人,警示教育广大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五是及时解决群众困难。该镇纪委通过建立问题交办机制,及时将群众反映的各类困难和问题向主管部门进行交办并开展跟踪,积极帮助群众解决饮水困难、出行不便等问题,既及时解决了群众最关心的生产生活困难,又减少了群众因问题无人处理导致的信访上访。(黄刚、邹昌海)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