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尊”匠“重”技 重庆九龙坡构筑技能人才聚集地

2022年06月28日19:07 |
小字号

  今年,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巴渝工匠2025”行动计划》出炉,围绕高技能人才总量、高技能人才素质、高技能人才待遇等三个方面提出具体目标。人才优势促进发展盛势,目前九龙坡区拥有技能人才13.63万人,占全区劳动者总量的37.07%。其中,高技能人才5.31万人,占技能人才总量的38.96%。

以“巴渝工匠创新发展聚集区”为抓手,在提高——高技能人才总量、提质——高技能人才素质、提升——高技能人才待遇的路上,九龙坡正加速奔跑。

政府助力多方联动

“孵化器”与四大平台

九龙坡区在去年的第七届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大赛上荣获“金牌总数、积分总数、参赛项目”全市第一,获大赛特别贡献奖。这些业界精兵技术响当当。而技能人才熠熠生辉的背后,是全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路径清晰,职业能力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九龙坡区计划从2022年至2024年,通过3年创建工作,推动高技能人才高质量发展,切实打造一支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今年以来,九龙坡区政府激发各方培训动力,整合院校、企业、社会等优质资源,打造多元化职业技能培训平台。结合工业大区和现代服务业特色,扩大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目前已有20家。

同时九龙坡区打在“四大平台”助力人才发展。

一是打造工业企业职工培训联盟。依托培训联盟,进一步发挥区内重点工业企业培训中心作用,成立企业职工培训联盟,精心打造“匠心车间”,深化和推广具有九龙坡特色的“师带徒”企业职工培训模式,进一步优化企业职工培训质量和效果。

二是打造数字技能人才服务平台。打造数字技能人才一站式在线服务平台,进一步优化数字技能人才培育、聚集和使用模式。充分发挥区内数字企业作用,引导形成数字人才培育聚集地,持续加大对新职业培训的专业覆盖及就、创业指导,大力培育“智能+技能”数字技能人才。

三是打造乡村技能人才服务驿站。依托乡村振兴学院设立乡村技能人才服务驿站,结合各镇乡村产业发展需求,协调支持培训机构上门提供专业(工种)对口的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提升乡村工匠技能水平。

四是打造服务业技能人才交流平台。以九龙坡区“荷花节”为中心,开展服务业职业技能培训成果展示、花艺技能大赛等系列活动,不断深化和丰富活动内涵,打造在全市具有影响力的服务业技能人才交流品牌。

企业多向发力变身“梦工厂”

五项服务营造技能成才氛围

企业方面,以职工培训为重点,开展“技能筑梦”活动,举办新型学徒制“拜师仪式”,成立企业职工培训联盟,打造“匠心车间”,进一步提升企业职工培训质量。目前,累计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5956人次。

同时为企业提供?“五项服务”,营造良好的人才培养氛围。

一方面“匠心车间”素质培训。围绕职业规划、心理健康、思想引育、政策解读等重点内容,定期开展工匠指导员培训,全面提升其为技能劳动者服务的综合能力素养。另一方面“大师讲坛”线下授课。根据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结合企业生产实际,制定授课计划,从职业培训辅导员队伍中挑选专家,定期组织线下授课。

同时,“云端课堂”在线直播,九龙坡借助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对“大师讲坛”线下授课内容,在线上开展直播,供企业和技能劳动者观看学习,不断提升专家授课质效、扩大培训受众范围。还有“工匠沙龙”技师论坛,九龙坡建立技能大师交流平台,定期收集培训机构、技工院校、生产企业工艺技术有关问题,由相关技能大师进行解答,并定期进行答疑公布。

另外是“引凤来栖”政策配套。九龙坡建立健全政策配套,将技能人才纳入区有突出贡献专家、人才龙卡等评选,组织开展“九龙名匠”评选活动,完善高技能人才和技能人才培育平台激励政策,在全区努力营造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良好氛围。

学校多点开花

高技能专家扎根“幸福家”

学校方面,一是搭建交流平台,积极建设大师会客厅,搭建技能大师交流平台,定期邀请技能大师开展“大师讲坛”线下授课和“大师课堂”线下直播;开展“工匠沙龙”技师论坛,技能大师就培训机构、技工院校、生产企业工艺技术等问题进行答疑及跟踪指导,形成了技能人才在九龙坡有平台、有作为、有传承的良好氛围。

二是深化产教融合。围绕产业发展和就业市场需求,促进产业、教育和培训深度融合,全区技工院校与40多家企业开展校企合作,探索共建基地、车间进校、企业专班、教学工厂等合作机制;西彭园区携重庆五一职业技术学院、西南铝业培训分中心共同打造了技术技能创新实践基地,推进产教融合、人才助企、科技促产;区职教中心创新实践的校园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破解了现代学徒制中“工”的企业难寻、训练难全、师傅难聘、管理难融问题。

从门外汉蜕变为行家里手,人才们“一锤一钉”地劳作、“一砖一瓦”地建设,有力地提升了城市功能品质,推动九龙坡区经济发展升级。(蒋海涛)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