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推荐

第四届西洽会有啥看头?走,带你打探!

2022年07月22日10:4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2022年7月22日,第四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第四届西洽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开幕。

西洽会开幕。邹乐摄

西洽会开幕。邹乐摄

本届西洽会在重庆国博中心,设置投资贸易和产业促进两大展区,共12个展馆,展览规模达16万平方米。有哪些特点?这些展馆都有啥看头?跟着小布一起去探馆!

跟着小布一起去探馆 视频:龚浩月

开放的重庆

在重庆国博中心N1馆,设有开放重庆馆。

走进展馆大门,一幅重庆山水画卷徐徐展开,巨幅LED环屏滚动展示着山城风光。

开放重庆馆。邹乐摄

开放重庆馆。邹乐摄

开放重庆馆分为5大板块,采用极具科技感的裸眼3D、全息电子沙盘、沉浸式体验厅、交互式机械臂等,展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此外,还有航天火箭模型、风电及核电模型、工业互联网智慧安全设备、轨道车辆模型等“重庆造”的高精尖产品和技术。

大足彭水酉阳等区县亮相 视频:邹乐

重庆的国际朋友们

国际合作馆也设在重庆国博中心N1馆,其中就有本届西洽会的主宾国——墨西哥。

主宾国,可以看成是一个展会的第二个“东道主”。今年是中国与墨西哥建交50周年,近年来,重庆与墨西哥的交往越来越密切,墨西哥已成为重庆在拉美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2021年,重庆对墨西哥进出口总额达128.48亿元,同比增长6.1%。

昨(21)日下午,墨西哥国家馆举行开馆仪式。作为第四届西洽会主宾国,墨西哥驻华大使施雅德率团来渝参会,中国墨西哥商会还组织了来自20多家墨西哥企业来渝参展。

此外,西洽会期间,墨西哥还将举办中国(重庆)—墨西哥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墨西哥建交50周年特别摄影展等系列经贸、文化活动。

除了主宾国,在国际合作馆还可以看到来自日本、韩国、斯洛伐克、匈牙利、越南、泰国、老挝等国家带来的美妆产品、精美手工、加工食品等。

四川、宁夏

西洽会上的主宾省

在重庆国博中心N2馆,可以参观本届西洽会的主宾省——四川、宁夏。

四川已是第三次担任西洽会主宾省,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推进,川渝两地来往越来越密切。

四川馆。邹乐摄

四川馆。邹乐摄

本届西洽会上,四川搭建面积约600平方米的主题展馆,设置了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等展区,重点展示四川在科技创新、市场腹地、开放门户、文化旅游等方面的优势和建设成果。

四川场馆测温机器人和无人机(模型)。龚浩月摄

四川场馆测温机器人和无人机(模型)。龚浩月摄

本届西洽会宁夏也应邀担任主宾省,在国际博览中心N2馆设立宁夏展馆,主要展示宁夏总体形象、渝宁合作、西部通道、园区合作、科技创新和“六新六特六优”产业等内容。44家参展企业带来了枸杞、亚麻籽油、盐池滩羊、牛奶等多个产业的特色产品。

跟着标箱,换个视角看通道

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本届西洽会期间将同步举行2022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

在N3馆西部陆海新通道展厅,详细展出了重庆出海出境大通道经贸情况、重庆对接RCEP经贸情况、西部陆海新通道区域及线路等内容。

陆海新通道沿线各地的特色美食。许琳珮摄

陆海新通道沿线各地的特色美食。许琳珮摄

值得一提的是,在该展厅可以戴上VR眼镜,以一个铁海联运标箱的视角,体验标箱从果园港到团结村中心站,再搭乘陆海新通道班列前往广西钦州港的全过程。

同时,还可以品尝来自通道沿线各地的特色美食,包括新疆葡萄干、西藏牛肉干、青海黑枸杞、湖南怀化魔芋干、宁夏枸杞原浆、贵州遵义红茶、老挝咖啡和香蕉等共30余种“陆海优品”。

高机动反恐维稳应急指挥车。龚浩月摄

高机动反恐维稳应急指挥车。龚浩月摄

今年新增三个展馆

还有精彩比赛等你来

本届西洽会的展览规模达16万平方米,比上一届要多出5万平方米。这些多出的面积,主要是新增了: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跨境电子商务。

这三个展馆,将向世界展示近年来重庆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跨境电商的发展成果。在展示重庆产业发展方向与趋势的同时,也将向世界发出在渝投资兴业的邀请。

本届西洽会将首次举办中国(重庆)汽车维修技能养护大赛,直观展示汽修行业技能技巧。同期还有“金卡纳”摩托车技巧绕桩赛等活动。“金卡纳”这一惊险刺激的摩托车IP赛事,在以往活动中都被称为“人气王”,这次选手们也将展现高超的摩托车驾驶技术。(来源:重庆发布)

重庆火锅专区。龚浩月摄

重庆火锅专区。龚浩月摄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