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两江新区:邢家桥社区老旧小区改造二三标段即将启动

2022年08月06日10:02 |
小字号

邢家桥社区一期改造成果。冯恋摄

邢家桥社区一期改造成果。冯恋摄

“今天的会议主题,是如何让改造工作能够顺利进场。”

“我们为什么要做?该怎么做?如何做好协调工作?”

“争取在10个月内,二、三标段的改造要全面完成!”

8月3日,在两江新区人和街道邢家桥社区会议室,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二三标段第一次志愿者大会召开,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谢兰掷地有声的话语,让邢家桥居委会副主任张云强想起三年前的那个夏天,也是这般干劲十足。

时钟拨回到2019年8月,彼时邢家桥社区迎来攻坚克难关键时期,一期改造工程的进度条到达40%,居民的心结一步步打开,对整治工程的支持率从23%提升至90%。

在过去五年里,邢家桥社区完成了3.6万㎡的老旧小区改造,涉及16栋、居民488户、门面91个,惠及1500余人,旧房变“洋房”的故事,成为两江新区乃至重庆城市更新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2022年春节后的上班第一天,谢兰和社区工作人员强调了今年社区工作的重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二期工程近18万㎡,对老旧小区本体和配套设施进行改造和提升,改善1524户居民居住条件,提高生活环境品质。

今年3月17日,邢家桥社区老旧小区改造二期工程一标段人和家园正式动工,整个工程改造3.9万㎡,涉及居民426户。

让谢兰感到欣慰的是,在一期改造工程的“打样”基础上,二期工程的群众支持率起步达到100%。

据悉,邢家桥社区老旧小区改造二期工程二、三标段即将在8月底正式启动,改造工程包含32栋楼13.7万㎡,涉及居民867户、门面231户。

由于历史原因,二、三标段同样存在环境卫生差、功能布局乱、基础设施落后、雨污水排放不畅、强弱电线无序等问题。本次改造包括屋顶漏水、外墙立面、楼道整治、消防雨污管网、小区绿化景观、照明监控设施、强弱电规整及相关配套设施等内容。

“人和街道大部分老旧小区改造都集中在邢家桥社区,体量大,难度大。一期改造工程完成后,我们得出经验,整治工作如果没有居民的助力,无法顺利开展。”谢兰说。

根据《人和街道邢家桥社区老旧小区改造群众工作组实施方案》,为保障老旧小区改造二、三标段工作顺利进场、顺利推进,邢家桥社区拟成立一个整治工作临时党支部,组建5个群众工作队,10个包片工作组开展工作。

其中,党员先锋突击队、政策宣传队、矛盾纠纷化解队、困难群众帮扶队、违法建筑处置队等多支群众工作队将开展“入户走访、敲门行动”。

与此同时,邢家桥社区二、三标段改造划定责任区,按区域分为十个包片工作组,落实“三包”责任“五包”措施全面开展工作,“三包”即领导包片、干部包栋、工作人员包户,“五包”即包政策宣传、包矛盾化解、包违建拆除、包困难帮扶、包申请签订同意。

“时间紧,任务重。”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二三标段第一次志愿者大会上,人和街道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科长廖小均就整治背景、整治范围、整治方式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对新上岗的志愿者进行了入户走访培训。

廖小均介绍道,新召集的近50名居民志愿者将成为本次改造工程“入户走访、敲门行动”的“主力军”,配合邢家桥社区工作人员负责入户摸清整治区域基本情况,精准到户到人,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及时掌握群众需求、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确保整治顺利。

8月4日,由邢家桥社区两委委员徐玉杰和4名志愿者组成的入户小分队顶着烈日前往龙寿支路40号,开启了二、三标段第一次走访。

重庆市气象台4日将3日发布的“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高温红色预警信号”。在邢家桥社区的各处小巷里,衣服被汗水浸透,又被太阳烤干,入户小分队依然脚步不停歇地穿梭着,将一份份老旧小区改造同意书和老旧小区整治工作情况摸底表送到居民手上。(冯恋)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