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重庆东站工程高温错峰施工推进建设

2022年08月06日16:3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施工现场。江雪丽摄

施工现场。江雪丽摄

人民网重庆8月6日电 近日,重庆气温居高不下,气象局多次发布高温预警,奋战在重庆东站三标项目现场的中铁八局建设者们,迎来了体力和毅力的双重“烤”验。烈日下,他们选择坚守岗位,日夜奋战,全力以赴掀起项目建设“热浪”,保障工程建设全速推进。

据悉,重庆东站是重庆市新建的最大铁路综合交通枢纽、重要门户枢纽,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包括铁路站场及相关工程、站房及配套综合交通枢纽工程、配套市政道路等三大部分,通过立体集约化布局,将铁路、配套市政、综合开发等功能融合在一起,“一体化设计、一体化建设、一体化运营”,形成建筑规模122万平方米的城市综合体。

今年5月,中铁八局中标重庆东站站房及配套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工期3年。中铁八局自进场以来,历经两个多月的前期筹备、人员组织、项目策划、方案细化……项目有序推进。

8月5日凌晨,重庆东站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火热,夜色下,近200名工人正在加紧建设,装有霓虹灯轮廓的塔吊挥舞长臂,钢筋房内焊花四溅,运输车辆穿梭忙碌,多台旋挖机、挖掘机、破碎机、起重机等各种机械伴随着轰鸣声轮番上阵。恰逢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为了保障作业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项目部审时度势制定“凉”策——“为了应对高温,我们及时调整作息时间,采取了‘抓两头、歇中间’的错峰作业方式,避开中午时段的酷暑,保障施工进度和员工安全。”中铁八局重庆东站三标项目负责人邓利平介绍到。

除了“错峰”作业以外,项目部还因地制宜采取雾炮、自动喷淋系统、酒水车、电风扇等工具为施工现场物理降温;同时配备苦丁茶、藿香正气合剂、绿豆汤、西瓜等防暑降温物品,并派专人在工地门口现场发放防暑药品,监督工人现场服用,多措并举把防暑工作落地生根,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确保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工程进度。“截至目前,西南楼、西北楼进行基础施工,隧道明洞进行土石方开挖和边坡支护,东南楼、东北楼土石方工程和暗洞洞口开挖也即将开动。” 中铁八局重庆东站三标项目部副总工马策文介绍说。

据了解,作为承担着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中“两纵两横”交汇职能的重庆东站,将于2025年5月15日竣工,届时,山城重庆将新增一条东西向快速通道,逐步形成多维度的立体城市交通网络,并极大程度缩短重庆与成都、贵阳、武汉、上海等中心城区的距离。(胡虹、江雪丽)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