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重庆开展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

将重点整治4类高层建筑、5方面突出风险

2022年08月12日08:26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8月11日,记者从市消防救援总队获悉,近日市高层建筑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深入推进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于8月11日起对全市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进行综合治理。11月底之前为集中整治阶段,将重点组织复查评估、隐患整改、核查校验等工作;今年12月至2023年6月底为总结提升阶段,主要健全完善高层建筑火灾防控长效工作机制。

《通知》明确,超高层建筑、高层公共建筑、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高层商住混合体、老旧高层住宅,为本次专项整治工作的4类重点对象。同时,将重点治理5方面突出风险:

一是日常管理方面,重点治理同一建筑有两个及以上业主、使用人的,未委托物业服务企业或未明确统一管理人,对共有部分的消防安全实行统一管理,违规储存、经营、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以及违规设置群租房等情况。

二是建筑防火方面,重点治理建筑外墙采用易燃可燃保温材料,包括安装可燃雨棚、突出墙面防护网;违规使用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搭建临时用房;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饰装修;老旧高层商住混合体住宅部分与非住宅部分防火分隔不到位,共用疏散楼梯等情况。

三是消防设施方面,重点治理室内(外)消火栓系统、自动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机械防排烟系统等被擅自拆除或者损坏停用等情况。

四是生命通道方面,重点治理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和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以及超高层建筑避难层(间)被占用或擅自改变用途的情况。

五是用电用气方面,重点治理违规进行电焊、气焊等明火作业;违规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电动自行车或其蓄电池违规在建筑内停放或充电;公共区域电气线路绝缘老化、私拉乱接现象严重等情况。

《通知》强调,对严重堵塞、占用“生命通道”的小区(道路),要结合停车问题整治,持续开展联合执法和曝光;对建筑外墙采用易燃可燃保温材料、搭建可燃雨棚的,要限期逐一更换拆改;对构成重大火灾隐患的,由区县政府采取挂牌督办、警示约谈、集中曝光等方式督促整改。(记者 周松 实习生 范庆玲)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电力工人“零点”检修 确保市民清凉度夏
  人民网重庆8月11日电 8月10日晚上9时30分至11日凌晨1时,国家电网红岩(璧山运检)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对重庆市璧山区110千伏大路变电站进行“零点”检修,保证设备运行正常,确保市民清凉度夏。 连日来,重庆市气温居高不下,用电负荷节节攀升,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组织运维人员,根据线路用电负荷情况,在用电负荷高峰时段对供区线路、设备进行“问诊把脉”,重点对线路开关、刀闸、导线连接点处进行红外测温。…
"祖传秘方"专治疑难杂症?2万余名老年人信以为真
  诈骗分子宣称专治疑难杂症的“药丸”。 人民网重庆8月11日电 (刘政宁、实习生越倚航)一种号称专治疑难杂症的“祖传秘方手包药”,老年人服用后出现胃痛、腹泻……给病人带来严重伤害。…
涉嫌违法违规!重庆10家医疗美容机构被立案查处
  人民网重庆8月10日电 (陈琦)10日从重庆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总队获悉,2022年重庆市医疗美容机构“你点名 我监督”跨部门联合执法交叉检查活动结果正式公布,22家被检查机构中有10家被立案查处。 7月26日至8月1日,重庆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开展联合行动,对重庆22家医疗美容机构进行了突击检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