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黔江:众志成城战高温 志愿服务保供水

2022年08月18日15:07 |
小字号

近段时间,黔江区持续高温晴热天气,辖区部分镇乡已呈干旱状态。面对旱情,黔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调度各所、站及志愿服务分队,发挥志愿服务精神,组织志愿者奋力冲锋在抗旱保供的第一线。

8月15日上午,黔江区新华乡送水队驾驶满载着山泉水的三轮摩托车,开进了中安村1组留守老人魏德华的家门口,看着清澈的泉水流进水桶,老人脸上挂着开心的笑容。

“我们送水行动已经持续了几周,主干道两旁用大车送水,村道路上就用三轮车送水,累计送水20余车次,送水量达60余吨,解决群众的饮水难问题。‘送水到户’志愿服务将继续开展,直至干旱天气得到缓解为止。”该乡志愿者张云说。

黔江区鹅池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建8支应急抗旱保供志愿服务队伍,深入田间地头,到村到户排查灾情,对接联系保险公司实地定损理赔。

同时,该镇还成立应急送水志愿服务队伍1支,实施生产生活送水行动,落实种养大户“一对一”帮扶措施。投入抗旱资金10万元,新建维修人饮设施9处,累计已送水34车次,设置应急水袋8个,受益群众800人,牲畜340头。

面对旱情,黔江区杉岭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优化配置水资源,提高水资源的集约节约利用水平。租用送水应急保障车辆2辆,组建送水志愿队伍6支,由各村(社区)驻村领导、党支部书记牵头,熟悉乡情地势的老同志带队,出动志愿者110余人次,开展水源和管道巡护75次,调度水资源28车共计280吨,深入村(社区)开展送水140余次,到村到户180余户,惠及群众1013人,发放抗旱水袋10个,全力确保群众饮水安全。

白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利用消防车、应急水袋等应急资源先后为鞍山村、凤山村等8个村社送水40余次,约400立方,有效解决80余户300余人的生活用水问题。

黄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坚持“先生活用水、后生产用水”的原则,组织60余名志愿者为行动不便老人送水上门30余次,维护水源10处,维修管道、蓄水池20余处,有效保障了2000余人的生活生产用水。

黔江区消防救援支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了解到太极镇金鸡坝400亩稻田急需水源灌溉后,立即调派1辆皮卡车搭载两台浮挺泵前往,帮助群众从小溪中抽水灌溉稻田。

除此之外,消防志愿者们还利用消防车送水到阿蓬江石合村,解决了该村400余名村民、200余头牲畜的日常用水问题。(杨昊天)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