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川渝两地校企合作打造拱桥技术创新高地

2022年08月22日08:16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8月19日,重庆交通大学与四川路桥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召开“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川藏区域研究中心山区大跨拱桥全寿命周期成套技术研究”科研工作推进会,校企双方共同开展《山区条件下大跨拱桥建设运维新技术研发与应用》课题研究,聚焦川藏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建设运维,开展重大技术攻关,打造全球领先的拱桥技术创新高地。

2020年7月,由重庆交通大学和四川路桥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共建的“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川藏区域研究中心”正式揭牌。两年来,校企双方共同开展山区特大拱桥、特长隧道、特殊地质条件联合攻关,合作的领域从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学院向河海学院、交通运输学院、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人文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外国语学院等扩展,实现学科融合跨界发展。

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建庭介绍,“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川藏区域研究中心”建设两年来,进一步强化了校企合作,整合了双方的科研技术优势,通过理论创新,重庆交通大学科研团队提出特大跨拱桥的“拱模式”承载力计算方法和劲性骨架混凝土拱桥优化合理分段外包方式等关键理论与方法。下一步,团队将结合在建重点项目,提升山区拱桥建造的工业化、装配化、智能化水平,解决关键技术问题。同时通过多学科交叉,攻克拱桥施工装备化难题。

“数字化、智能化、绿色低碳是未来大跨拱桥建设的发展方向,也是推动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必然要求。”四川路桥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熊国斌表示,未来,校企双方将依托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川藏区域研究中心,大力开展理论创新、技术创新、装备研发,提升山区拱桥全生命周期建设运维水平,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交通强国建设提供技术支撑保障。(记者 李志峰)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