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交通开投轨道院以设计优势助力18号线北延工程建设提质提速

2022年09月01日15:28 |
小字号

8月30日,重庆轨道交通18号线北延工程建设取得新进展,七星岗站成功完成车站主体结构挑顶施工,是全线首座进入主体结构施工的车站,标志着18号线北延工程的建设进入高速推进阶段。在七星岗站的设计中,处处凝聚着交通开投轨道院设计师们的智慧与用心。

18号线北延工程的七星岗站位于渝中区枇杷山正街与兴隆街的交叉路口下方,为地下暗挖两层岛式车站。车站共设3个出入口,分别服务于枇杷山正街、山城步道、长滨路等区域,打通七星岗与长滨路的连接瓶颈,将极大地方便上下半城居民的联系。七星岗站建成后,还将与1、10号线换乘,有效提升整个片区的出行效率,促进渝中区上下半城区域经济均衡发展。

18号线北延工程设计项目负责人邹光炯表示,若采用常规设计思路,施工通道洞口将位于车站附近的台地上,需采用大纵坡设计,其长度接近800m,实施难度和代价均较大。为此,项目组因地制宜、因势而造,充分利用渝中区地形特点,将施工通道设置于靠近长江一侧的缓坡上,利用天然高差减小施工通道洞口与车站主体结构的高差,将施工通道缩短至约550m,极大地减小了工程规模与投资,降低了施工难度。

工程施工现场。周捷摄

工程施工现场。周捷摄

作为重庆最早发展的老城区,施工临时用地极为紧张。如何有效节约工程投资并缩短工程工期?重庆轨道院设计师们在经过充分调研和现场踏勘后,巧妙地将七星岗站施工通道与10号线南滨路站~七星岗站区间施工通道相连,利用即将废弃回填的通道进行施工。同时,将施工通道和6号出入口进行永临结合、统筹设计。待七星岗站建成后,将施工通道改造为6号出入口,在满足车站施工需求和建筑功能的同时,节约了工程投资,做到了一举两得。

对于大断面暗挖地铁车站隧道,通常采用双侧壁导坑法进行施工,但因其施工步序多、施工难度大,其整体工效较低。为此,重庆轨道院经过长时间的技术攻关,成功研发出了“扩大初支拱脚台阶法”,成功适用于该项目所处的地质特点。

“该工法通过设置初支大拱脚,提高了隧道拱部初支的刚度和承载能力,并通过合理的施工步序设计,简化了施工流程,改善了洞内作业环境,提高了隧道的施工工效。”邹光炯介绍说。

据了解,七星岗站挑顶成功后,项目部将采用此工法进行施工,为后续工程建设赢得更多宝贵的时间,该工法也将应用于18号线北延工程的其他大断面暗挖车站,将进一步提升全线工程的施工效率。

此外,重庆轨道院设计团队还将结合渝中区的地形地貌和地质特点,大力探索新工法、新工艺,开展有针对性地设计,力争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地将18号线北延工程打造为具有母城历史文化底蕴和人文气息的精品线路。(周捷)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