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重庆轨道集团:多方式多维度塑造志愿品牌

2022年03月21日18:2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连续十一载开展“轨道技术、服务于民”活动;联合开展“植树造林、共建绿水青山”志愿服务;开展“传承雷锋精神、乘梯文明礼让”宣传活动。

  ……

  今年3月,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集团团委服务于民,再发新芽,深入部署开展“雷锋月”志愿服务活动,着眼群众所盼所求,制定相关志愿特色活动共计32项,从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却是人民群众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实事做起,力促志愿服务落实落地见成效。

  一声号召,无数青年纷纷加入志愿者大军,在巴渝大地上书写着新时代的雷锋故事。无论是大街小巷、社区广场,还是在轨道站口,都能看到学雷锋志愿服务者的身影,他们将爱心和温暖洒向城市的每个角落,温暖着千家万户。

  服务十一载

  给居民送去便捷温暖

  在“雷锋日纪念日”当天,重庆轨道集团大修公司团委开展的第十一届“轨道技术、服务于民”学雷锋系列活动来到了轨道交通2号线新山村站。

  此次活动以“展示集团社会责任、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为初心,主要通过与社区联动进行宣传,辐射范围至新山村站点周围的居民以及来往的乘客,通过开展义务维修家电活动,发扬雷锋精神、致敬雷锋精神。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照顾孤寡老人,志愿者专门提供上门维修服务。维修现场春晖路街道新华社区还为志愿者们送来了锦旗表达谢意。

  在此次活动中,大修公司团委青年志愿者们深入践行“轨道技术 服务于民”宗旨,切切实实为群众服务,彰显企业责任担当,为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新风貌贡献一份力量。

  绿色赋能

  让志愿服务融入生态建设

  “学雷锋”邂逅植树节,又添新绿。近日,重庆市青年文明号环线四公里站在四公里车辆基地开展了以“植此青绿、共筑美好”为主题的植树活动。

  活动现场,团员青年们两人一组,挥锹铲土、培土围堰、提水浇灌,每道工序有条不紊,纷纷投入植树活动当中,你一锹我一镐,扶苗培土,劳动场面热火朝天。

  在栽培好了树苗之后,团员青年们在自己种植的小树上写下廉政标语,并表示自己将紧跟时代的步伐,聆听时代的召唤,用青春书写进步,用青春绘出未来。

  此次活动不仅引导广大青年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吃苦耐劳的精神意识,而且倡导青年们应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争做绿色文明的宣传者、践行者。

  校企携手

  将雷锋种子传递给下一代

  在重庆市青年文明号轨道交通两路口站,该站为积极学习雷锋精神、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特与重庆市渝中区两路口小学联合开展“雷锋月”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当日,车站值班站长将小朋友们带至车站各岗位,在车站员工的督导下开展售检票、接发列车、安全引导等志愿服务工作。

  “希望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让小朋友们真实地体验车站安全工作,提升小朋友们的安全、文明的出行意识。”该站活动负责人如此说到。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站立足岗位工作、突出工作亮点,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实践活动。与结对社区小学开展志愿帮扶活动,为学生讲解轨道交通安全乘车知识;与“能力有限”儿童康复工作室合作,带领自闭症儿童参观和体验车站工作等等系列活动。希望通过多种实践方式将“学雷锋、做雷锋”变成精神种子传递给下一代。

  据了解,相较于往年,今年的“雷锋月”志愿服务有两大亮点。一方面,集团团委新增“植树、环卫”等美化环境、低碳节能的志愿服务。另一方面,因近年来重庆轨道交通热门景点如雨后春笋般涌出,按照“轨道+文旅”概念,轨道集团团委特在李子坝观景台开展控制保护区安全讲解宣传活动,增强市民的安全意识。

  自轨道集团团委成立以来,各级团组织每年积极开展“雷锋月”志愿服务,打造出了“轨道技术、服务于民”“轨道知识进社区”等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力图将雷锋精神扎根于基层,扎实推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据统计,2021年轨道集团团委组织开展完成了超160次志愿服务,3130余名青年团员参与其中,累计服务人群超34000人次,用实际行动让雷锋精神在轨道线上绽放出璀璨光芒。

  轨道集团团委相关人员表示,今年集团团委将继续在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化打造更多优质的志愿服务项目,将青春正能量辐射至更多地方,让市民更深切地感受到轨道青年带来的幸福感、满足感。(张秒、刘靖渝)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