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梁平:解码预制菜产业 触摸绿色发展脉络

2022年09月02日17:17 |
小字号

一道预制菜,千年都梁情。

依托优渥的自然禀赋,重庆市梁平区在预制菜产业发展的赛道上,跑出了独特魅力。田间农家的稻、柚、竹、豆、鸭,在工业化、智能化的工厂里制作加工,酸甜香辣等风味尽数融入优质食材,借由发达的物流运往天南海北,食客们简易加热,就能和巴渝美味撞个满怀。

预制菜,梁平造,舌尖上的产业链“由一接二连三”,在农产品、加工业、服务业之间形成了绿色发展的闭环。预制菜东风吹起,梁平区将以推动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为突破口,围绕新型工业化建设,积极谋划1000亿级新兴产业集群项目包,争取率先打造出中国西部预制菜样板地。

位于梁平高新区的中国西部预制菜产业园。熊伟 摄

位于梁平高新区的中国西部预制菜产业园。熊伟摄

绿色本底 农产品加工产业集聚

“梁平的食材种类丰富,无论主食材还是调料,都能满足我们企业的发展需求。”梁平区奇爽食品有限公司厂长戴煌昭指着身后的工厂介绍,基于自然禀赋,我们梁平厂区发展出丰富的产品线,零食、饮料、预制菜,种类丰富。

农产品是基础,近年来,梁平区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园区,为预制菜产业的崛起,提供先决条件。

目前,梁平已创成“两群”区县首家市级高新区,构建起较完善的农产品加工体系,拥有张鸭子、渝美滋、奇爽食品等生产性企业300家,其中规上企业67家,2021年实现产值200亿元以上,预制菜产业已初具规模。

梁平区奇爽食品有限公司,工人在对预制菜产品进行质量抽查。刘辉  摄

梁平区奇爽食品有限公司,工人在对预制菜产品进行质量抽查。刘辉 摄

绿色发展 知名企业、优秀人才扎堆

蒜末放在第一格,莲藕、木耳、青红椒摆在第二格,合上盖子,放进“智厨娘”智能烹饪机器中,点击屏幕中的“炒三脆”,两分五十秒后,菜出锅,香味扑鼻,仔细品尝后,众人点赞到:大厨手艺。

看到自家的产品被夸赞,智厨娘联合创始人刘燕笑得合不拢嘴,“我们这个机器,云端菜谱有3600多道,川渝湘粤,口味任选,所烹制的菜品色香味俱佳,很便捷。”

选择扎根梁平,刘燕解释:“因为我是梁平人,我对自己的家乡够了解、有信心。我一直从事相关工作,听到家乡大力发展预制菜产业,我没有犹豫就回来了,为家乡出力,为家乡点赞。”

在梁平区委、区政府的政策支持下,刘燕的产品已经在2021年面市,2022西洽会、2022智博会上,“智厨娘”系列产品一经亮相,就引得众多企业、市民驻足观看、体验。“未来,我们的产品会乘着梁平预制菜产品的发展东风,为更多食客提供便捷。”

90后杨海燕入职重庆渝每滋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已经两年,她拿起最新研发的虎皮豆腐让众人品尝,“从立项到研发,再到推出,这个产品用了半年时间,目前消费者的反馈很不错。”

杨海燕介绍,重庆渝每滋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休闲食品研发、加工、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型企业,是生产研发及仓储发货的综合体。其中,豆制品生产线日产能超过100吨,蔬菜制品生产线日产能超过50吨,带来直接就业岗位200余个。

优秀企业争相入驻,优秀人才尽数“归巢”。今年以来,梁平区全力以赴招商引资,编制预制菜产业发展图谱,紧盯行业全国前10头部企业,前50知名企业招商合作。目前已签约预制菜产业项目30个,协议引资100亿元,引进企业50余家。

渝美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烧火象等预制菜产品。向成国 摄

渝美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烧火象等预制菜产品。向成国 摄

绿色未来 打造中国预制菜产业集聚区

“我们将以建设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为契机,充分发挥好新型工业化的引领和带动作用,进一步提高预制菜产业核心竞争力,瞄准‘建设西部领先、全国一流预制菜产业基地’,以打造中国预制菜产业集聚区、西部预制菜综合服务区、中国预制菜创新创业示范区的目标,争先创优,实现跨越式发展。”梁平区相关负责人说。

预制菜一头连着消费变迁,一头连着生产变革。梁平区如何紧抓预制菜产业东风,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梁平区将围绕完善产业链、畅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着力构建“三区一中心九平台”预制菜产业生态。三区,即生产加工区、综合服务区、物流枢纽区;“一中心”即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运营中心;“九大平台”即:装备供应平台、原材料集散平台、杀菌消毒平台、食品检验检测平台、冷链物流平台以及研究平台(研究院)、大数据及电商平台、会展平台、综合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政府职能作用,切实降低企业在梁平的投资综合成本。

同时,做优软实力。构建“三大体系”: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加快制定行业标准,把食品安全作为底线红线,建立食品安全监管体系,让食品安全可追溯;

构建“1+N”的会展体系。“1”:每年在梁平举办一届西部预制菜产业博览会;“N”:定期不定期举办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等专业展会,打造引领西部预制菜产业的展示窗口、交易平台、品牌展示、招商引资载体;

构建品牌营销体系。区域品牌营销上,深挖梁平预制菜文化内涵,叫响“渝吃渝香”预制菜区域公共品牌。特色产品品牌营销上,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同创行动,举办全国性的烧白、毛血旺、麻婆豆腐等川菜系列预制菜单品美食大赛、预制菜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黄亚辉)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