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广安:“项目为王”助企解难促发展

2022年09月02日16:55 |
小字号

日前,重庆市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广安全域“入圈”,将加快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着力打造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这为正在拼经济、搞建设的广安再添强劲动力。

《规划》中“川渝高竹新区”专栏明确了川渝高竹新区重点建设任务,推动重庆南北大道北延段、川渝大道、包茂高速高竹互通等项目建设。

重庆南北大道北延段项目施工方现场负责人袁军说:“我们每天更新‘作战图’,今天该干什么,明天该干什么,都进行细化。”袁军表示,按照今年底达到通车条件目标,施工方顺排工序、倒排工期,与业主方广安市邻水县通力合作,力争尽早为广安全面融入重庆都市圈提供交通便利。

今年以来,广安市牢牢抓住项目投资“牛鼻子”,千方百计推动项目快建设、早投产,持续优化干事创业、投资兴业“两个环境”,在促经济搞建设大舞台上,唱好项目重头戏。

挂图作战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8月19日上午,位于广安华蓥市的四川高兴煤炭储备基地正式启动储煤,这是四川省首个国家级大型储煤基地。这个占地224亩、设计静态储煤能力60万吨、年吞吐量600万吨的大型储煤基地,从开工到投产只用了不到18个月的时间。

“12万平方米顶棚约17个标准足球场大小,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挑战。为按时竣工,我们优化了施工方案。”该项目经理文元说,施工方将顶棚划分为78个大工区、244个小工区,每个工区每天都有具体施工任务,有序推进。

在位于邻水县的四川弘融新精密铸造有限公司项目建设现场,挖掘机铁臂挥舞、铲斗翻动,工人们正挥汗如雨抢抓工期。“我们调整了作业时间,错开高温时段抢抓施工。”该项目负责人柳晓辉介绍,目前项目推进顺利,今年底可望如期投产。

上述项目促进度各有妙招,源于广安市“挂图作战拼项目”传导的压力。何为“挂图作战”?即广安对于100个省市重点项目和40个加快前期工作的重大项目,以“清单制+责任制+时限制”方式,将每个项目落实到具体市县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位于广安经开区的四川圣效有机化学品原料建设项目,将“作战图”分发到每个人手上,并且要求相关责任人严格执行;岳池县爱斯特药业项目则挂图上墙,“项目进度管理图”将施工任务细化到每天每个时段;华蓥山经开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四期)二标段项目每半个月更新一次“施工图”,将项目投产时间提前50天。

除了“挂图作战”的压力,还有以会促赛、你追我赶的比拼压力。今年以来,广安以每季度项目投资工作流动现场会为依托,实施同城融圈交通三年大会战、农业农村工作“大比武”、工业经济“产业赛马”等活动,推动重点项目赛进度、找差距、补短板。

数据显示,今年1—7月,广安攻坚克难,“挂图作战”省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52.92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80.1%,超时序进度21.8个百分点,23个列省独立考核项目完成投资125.8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77.3%,超时序进度19个百分点。

优化环境

为企业和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

近日,武胜县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中心会议室里,该县经信局、交通局、发改局、自规局等21个单位的代表围坐一堂,对拟招引落户的一个工业项目进行联合初审。经初审,该项目符合产业政策及入园相关条件。21位单位代表均盖上了各自单位的行政审批专用章。

原来,在该县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中心,21位代表均从涉及项目审批的相关部门和单位抽调,常驻中心进行集中办公。而这种模式,将伴随各类项目从落地到投产的全过程。

当好项目建设“专职保姆”,岳池县经开区管委会联合岳池县经济合作中心,为园区每个企业和项目配备一名“企业秘书”,负责协调相关单位确保企业的施工、用水、用电等要素保障,帮助企业申请相应的政策补助,保证项目在遇难点、堵点时,不用“多头跑、跑多趟”。四川依维欣医药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正是在“企业秘书”的帮助下,5个月内,厂房主体已完成进度70%。

当前,广安正持续优化干事创业、投资兴业“两个环境”,营商环境综合评价稳居四川第一方阵;强力推进解决“群众最不满意十件事”,房地产办证难、小区物业差等问题取得积极进展;广安还推行一线工作法,要求领导干部到一线解决问题,党员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在保持亲清政商关系的前提下,全过程全方位服务企业。

各地纷纷创新机制,为企业提供更优质服务。广安区组织开展“进园区、进企业、送政策、送服务”活动,面对面解答企业问题,帮助企业梳理可以享受的政策。广安市前锋区举行银政企座谈会,搭建银政企交流合作平台,多家金融机构和企业(项目)代表就融资问题进行交流。一场会议,前锋区36家企业与15家金融机构最终达成意向融资13.02亿元。

今年以来,广安优化投资兴业环境各项工作按下“快进键”。广安区、岳池县、武胜县、邻水县等多地楼盘成功试点“交房即交证”;49个项目通过“不见面开标系统”完成开标;财评项目平均办结时间压缩至 7 个工作日。一组组数据反映了推进改革、便企利民的广安决心,凸显了优化投资兴业环境的广安速度,彰显了以“小切口”推动“大改革”的广安力度。

来源:广安市委宣传部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