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打造“无诈社区” 这位民警为老人建立反诈档案

2022年09月06日16:47 |
小字号

为辖区空巢老人建立健康全息档案,时刻关心老人们的身体健康;今年,他又凭借对辖区每一位老人的熟悉,为他们准备了“个性化反诈预警档案”。九龙坡区分局九龙派出所民警韩海生用心用情,成功将辖区打造成了九龙坡区“无诈模范社区”,为老人们守好了“养老钱”。

2021年1月,韩海生成为杨渡路社区的社区民警,这位有着10年老社区管理经验的民警接手就感受到了挑战--居住在杨渡路社区的3600多名实有人口中,超过三分之二年龄都在60岁以上,而7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超过百名。

韩海生第一天下社区走访就发现了问题:全是楼梯房,腿脚不便的老人难免有个磕磕碰碰;开放式小区人员进出难以控制,存在安全风险……为了消除这些隐患,韩海生顶着40余度高温逐户走访,借助“一标三实”信息采集,为辖区上百名空巢老人建立了专属化健康全息服务档案,详细罗列每个老人的身体状况、亲属关系、紧急联系人电话、日常用药种类及存放位置等信息。

“老年人,尤其是独居老人,很容易被不法分子‘钻空子’。”韩海生把空巢老人的健康档案升级为反诈预警档案,覆盖面更是从百余位空巢老人上升到所有60岁以上的老人,这可是一个超过2000人的“大工程”。

根据“宣称以房养老、提供养老服务、销售养老产品、投资养老项目、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六大类常见骗局,韩海生联合派出所里专攻案件研判的同事,为老人们来了一次精确建档。

具体而言,民警结合老年人的家庭特点、健康情况、性格特点等,标记好可能遭遇诈骗的类型,还要为他们进行风险评级。比如,陈婆婆跟女儿家住得近,平时有事母女俩也好商量,风险等级绿色;刘爷爷脾气犟,自己认准的事,他人很难说服,风险等级红色……

韩海生和他的同事们从去年10月开始,一直忙活到今年4月,终于将这一套老年人反诈预警档案初步成型。

“在常见的几类养老诈骗形式中,抓住老年人对自身健康的关心趁虚而入的不少,只要老年人身体好了,自然挤压了养老诈骗嫌疑人的作案空间。”韩海生说道。韩海生通过派出所联系到了辖区的中医院,多次邀请专家前往社区,开展老年人常见疾病义诊活动。韩海生见缝插针地“推销”自己的养老诈骗知识“义诊”。

义诊需要专业的医生来帮忙,搞好养老诈骗宣防自然也不能只靠社区民警孤军奋战。通过对“反诈预警档案”的梳理,韩海生发展了5名文化水平高、反诈意识强、能说会道的阿姨,--“嬢嬢反诈助手”上线,反诈防骗宣防工作开展起来事半功倍。

“韩户籍,我前几天接到个电话,说有什么养老公寓投资,我就想起了老李说的‘有这么高的回报,他为什么不让他爹妈去参加,要找你这陌生人’,我就知道是诈骗了。”社区的秦阿姨看到韩海生,骄傲地说起自己成功识破骗局的经历。

“没错,遇到这种情况,要时刻牢记‘不听、不信、不转账’!”

韩海生负责的杨渡路警区充分发动社区干部以及九龙街道“网格员+社会组织”的特色品牌“九龙社工”,持续开展“大水漫灌+精准滴灌”式的养老诈骗防范宣传,分片包干,坚持把反诈宣传融入工作的每一个岗位、每一次细节,切实加强群众识骗防骗能力,以社区网格“小平安”构筑社会“大稳定”。

接手杨渡路社区一年半以来,韩海生开展“反诈义诊”200余次,联合社区、社工、辖区企事业单位开展养老诈骗主题文艺演出、展览等特色活动30余次,召开“警民直通车·防范养老诈骗”院坝会18次,帮助群众避免养老诈骗3起,辖区没有发生过一起养老诈骗案件。(蒋海涛)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