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头图

城口沿河乡:产业之花遍地开 乡村振兴硕果来

2022年09月09日11:56 |
小字号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发展都是“根与魂”。近年来,城口县沿河乡始终牢牢抓住这个“牛鼻子”,全乡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处处焕发着乡村振兴的勃勃生机,一幅幅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的壮美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形似鸡蛋,名为竹荪蛋的菌菇。沿河乡人民政府供图

形似鸡蛋,名为竹荪蛋的菌菇。沿河乡人民政府供图

特色农业齐头并进

初秋时节,走进沿河乡北坡村,当地村民正在大棚内忙着采收一种形似鸡蛋的菌菇。据悉,这种菌菇名叫竹荪蛋,营养价值丰富,又因采摘储存更为方便,且口感爽脆、味道鲜美,近年来愈发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青睐。

今年初,北坡村围绕沿河乡“1+2+N”的产业布局,成功申报竹荪蛋种植试验项目,该项目依托于沿河乡丰富的竹林资源和适宜的气候条件,将因疏林修剪下来的废弃竹子粉碎成竹屑后进行发酵,作为竹荪蛋生长的营养物质,为沿河乡竹产业和食用菌产业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据了解,该试点共计回收25吨废旧竹子,为农户带来了2万余元的收益。同时,通过流转土地、基地务工等方式,为全村150余人带来增收。

“竹荪蛋种植了三个月后就可以连续采摘三个月,每个月可收4次每次约2000斤,每一斤的价格在160元左右。该产业在我们村的落地,为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和村民增收注入了强劲动力。”北坡村党支部书记张明海对该村产业发展前景信心满满。

在柏树村的天冬示范种植基地内,林厚美和同村村民正在给药材除草。“我家离基地就几百米的距离,主要就是做些摘苗、除草的活,比较轻松,一年2000元还是可以挣到的。”林厚美说,对于他们需要照顾家庭的人来说,能在家门口挣钱就是一种幸福。

据了解,今年沿河乡结合全县“两种两养”政策,积极引进重庆市城口县玉红土特产有限公司,在柏树村采用套种的方式种植天冬50亩,以此带动当地的中药材产业发展。截至目前,该基地带动柏树村62人务工,实现劳务支出3.4万元;带动35户村民实现土地流转收益,涉及流转费3万元。

此外,羊肚菌、花菇、蜂蜜、竹笋、小黑木耳等特色产业也在沿河乡不断发展壮大。

特产+文创的“城口提绳儿”。沿河乡人民政府供图

特产+文创的“城口提绳儿”。沿河乡人民政府供图

电商产业蓬勃发展

“城口提绳儿”,是城口的方言,过去,人们在走亲访友时,都要拿出家中品质最好的土特产,用绳子捆在一起,方便提着馈赠亲友,“提绳儿”之名由此而来。

“城口提绳儿”,也是沿河乡大力打造的文创产品。打开这个麻布礼袋,里面装满了蜂蜜、腊肉、菌菇等当地的特色农产品。除了“城口提绳儿”,在秦巴韵生活馆里,竹笋、土核桃、小黑木耳……各种接地气的特产应有尽有。

“今天的香菇一共10斤,您清点一下钱。”“这几罐蜂蜜看着品质就很好,一定能很快卖出去。”“上次收购的腊肉早就卖完了。”在红岩村电商站,王辉在忙着收购村民的农特产品。原来靠村民赶集低价售卖的特产,如今在家门口就能卖上好价钱,这让当地村民笑得合不拢嘴。而这样的电商站还分布在柏树村、文峰村、联坪村、迎红村、北坡村。

“秦巴韵生活馆+6个村级电商服务站+农户”这就是沿河打造的“1+6+n”电商发展模式,通过这种模式,农户与村级电商服务站联系,形成收购买卖关系,6个村级电商服务站与秦巴韵生活馆形成购销关系。

“这是一种双重得利模式,农户通过销售农特产品可以增收,另外秦巴韵生活馆按照实际销售额的5%反哺给全乡6个村集体经济组织,专项用于发展各村的集体经济,村民可通过分红获得持续收益。仅2021年就实现销售分红32.5万元。”沿河乡相关负责人说。

迎红巴渝民宿。沿河乡人民政府供图

迎红巴渝民宿。沿河乡人民政府供图

乡村民宿方兴未艾

从沿河乡场镇出发,沿着沿双公路向前行,再转入蜿蜒的山路,一路绿色与蓝天白云相伴,点缀在山林间的金科迎红巴渝民宿显得格外静美。民宿以竹文化为基础,提供各类本地食材制成的风味菜肴和独具特色的全笋宴,又配备了多样化的娱乐设施,让游客拥有便捷舒适又丰富的体验。

金科迎红巴渝民宿位于沿河乡迎红村木杉湾的千年银杏树旁,现已成为沿河乡又一张响亮的名片。该民宿海拔约1200米,修建巴渝民宿7栋,客房89间,可满足200人食宿。负责人刘汶弢说:“自开业以来,前来住宿的游客就络绎不绝,今年夏天避暑的人很多,这两个月我们就接待了1500余人,营业额在35万左右。”

据悉,迎红村集体经济组织以项目区土地、林地、房屋等资源作价以及财政投资的配套基础设施项目折算出资入股,金科集团等企业以货币出资入股,共同组建金科迎红巴渝民宿公司,民宿产权由公司持有,迎红村集体经济组织按照出资比例享有民宿公司20%的收益分配。项目打造完成后,农户不仅可以在民宿公司务工获得收入,还可以享受分红。“目前公司为附近村民提供了15个固定岗位和10余个临时岗位,按照不同岗位每人每天工资在150-200元之间。”刘汶弢说。

金科迎红巴渝民宿是沿河乡发展乡村民宿的一个缩影。目前,沿河乡正在加大红色资源的保护与挖掘,将依托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和底蕴深厚的人文内涵,将当地民宿与旅游发展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全县‘两种两养’产业发展总体思路,结合我乡‘1+2+N’产业布局,因地制宜推动全乡产业升级,紧紧围绕农文旅融合发展,长远布局一村一品,逐步打开产业兴旺新局面。”沿河乡党委书记易伟说。(陈弘)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