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涪陵:突出“四性”抓实基层干部主题培训

2022年09月13日17:45 |
小字号

今年以来,涪陵区深入实施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贯穿始终,注重培训政治性、针对性、生动性、实效性,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涪陵区突出“政治性”,明确教学主题,开展区级领导干部上讲台11次。注重“四史”学习教育,开展党史教育专题培训4次。累计培训区级机关、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等12275人次,引导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按照干部不同身份和工作需要,突出“针对性”,针对性细化教学内容。组建教育培训调研小组,通过走访座谈、问卷调查,摸排各级干部的培训需求,采取“需求志愿+组织安排”方式,针对性开展专业化能力培训。围绕涪陵中心大局,以党建引领、城乡融合发展等为重点,设置党的建设、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12个培训专题。

涪陵区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突出“生动性”,整合各方资源,拓展教学方式方法,激发干部学习积极性和活力。强化专家引领,邀请30余位专家教授开设专题辅导课,引导学员通过结构化研讨、自主讲坛、微课堂等形式互学互比、学习交流。强化基地教学,用好区内红色资源,组织干部前往816工程、四镇乡农民运动纪念馆、罗云红军烈士陵园等教学基地进行现场教学。强化基层实践,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干部走进基层、走进园区、走进群众,察民情、解难题,看望慰问困难党员,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000余件。

此外,涪陵区加强培训管理,突出“实效性”,严格培训考核,突出干部培训成效。选配熟悉干部教育的班主任全程跟班管理,督促协调学员报到、参观考察、结业考核等事项。建立针对干部教育培训的检查、监督、考核、奖惩制度体系,推动智慧党校系统线上考勤+班主任手动考勤相结合,并将培训考核结果纳入干部年度考核,着力提升干部教育培训的实效性。强化成果导向,树立“教研学”互动发展新思路,坚持在调研中发现问题、在教学中探讨问题、在科研资政中解决问题,灵活采取集中培训、辅导讲座、在线学习等多种形式,让学员带着问题来,带着调研成果回,形成资政报告31篇。(谭定川、徐荥)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