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巴南:“银发”党员助力家乡旧貌换新颜

陈琦 徐俊聪
2022年09月25日08:3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唰…”拉开卧室大飘窗的窗帘,近看窗明几净,院落整洁;远望,满目葱茏的山峰,仿佛一幅泼墨山水画。9月23日,重庆市巴南区圣灯山镇梁岗村鱼塘湾村民娄兴海跟往常一样,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欣赏窗外的美景,并陶醉其中。

这如画的美景,正是重庆近年来持续推进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果。通过整治,鱼塘湾院落的土房子变成了乡村“别墅”,整体颜值提升后,每当有客人来访,村民都骄傲的解释“这不是民宿,这是我们的家。”

鱼塘湾的“蝶变”,离不开老党员们贡献的银发力量…

老党员正在自家屋前筛小辣椒。徐俊聪摄

老党员娄华昌正在自家屋前筛小辣椒。徐俊聪摄

圣灯山镇下设11个村和3个社区,区里对每个行政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5万元补助资金,11个村每年就有55万元。该镇决定将资金集中起来,先试点示范再进行推广——鱼塘湾就是作为示范村启动整治的。

鱼塘湾有8个党员,88岁的娄华礼是年纪最大的党员。娄华礼年纪虽大,思想却超前。他认为农房整治是农村风貌提升的契机,也是村民幸福生活的开始。

“国家有政策支持,我们好好干就是了。”整治行动开始后,娄华礼一边积极动员村民响应号召,一边加入其中贡献自己的力量。重活干不了,他就当小工。村民们挑来了水泥和沙子,他就赶紧拉出自家的水管,帮忙和水泥。持续了三个月的整治行动,娄华礼就忙活了三个月。

农房整治后村民的气派“小别墅”。徐俊聪摄

农房整治后村民的气派“小别墅”。徐俊聪摄

“国有所呼,我有所应。”娄华礼的弟弟娄华昌,今年86岁,是鱼塘湾党龄最长的党员。“党员就是要发挥带头作用,国家搞乡村建设,是为百姓造福,我当然也要带头出力。”娄华昌身躯有些佝偻,但精气神十足。

改造前,房屋前的边坡杂草丛生、垃圾遍地、蚊虫乱飞。一到夏天,老远都能闻着臭味。娄华昌便带着几个村民组成边坡清理小分队,转移清除陈年垃圾,铲除坡边杂草,用水泥将其加固。整治后的边坡,不仅消除了水土流失的隐患,还成了村民的小花坛,各色绿植点缀其间,生机盎然。

“外人路过我们这里,都误以为是民宿。”娄兴兵是鱼塘湾的社长,外界对鱼塘湾产生的“美丽误会”,让他感叹人居环境整治是政府、村民、社会三方“共赢”的好事实事。

杉板装饰的屋内,老党员正热情地给客人们倒茶。徐俊聪摄

杉板装饰的屋内,老党员娄华昌正热情地给客人们倒茶。徐俊聪摄

“人居环境整治,汇聚了老党员、人大代表、退役军人、有建筑经验的村民等各方的智慧。”娄兴兵介绍,当初,一接到镇政府把鱼塘湾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试点院落的消息时,他第一时间便召集大家开会,集思广益、群策群力。

“国家有政策,免费提供水泥、钢筋、石头、琉璃瓦等建筑材料,个人花费很少。”村民担心增加费用负担,派老党员“靠前”宣传政策,消除思想顾虑。村民对改造措施有疑虑,派人专门请来做装修设计的专家上门服务,赢得了村民的好评。

“院坝用钢筋水泥结构的仿木栏杆美观结实,比不锈钢栏杆可靠多了。”村民对围栏意见不一,派人外出比较,用事实统一了大家的意见。此外,院坝花木种植、摆放,室内装饰装修等环节,全体村民都参与其中“货比三家”,最终达成一致再实施。


宽敞的堤坝,整洁的院落。徐俊聪摄

贴近村民需求,听取村民意见,凝聚全村最大合力。“在环境整治过程中,事无巨细,大家都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娄兴兵说,当整治的效果一点点呈现时,全体村民都体会到了成就感和幸福感。

在重庆,像鱼塘湾一样的美丽乡村越来越多。去年底,重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主要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后,立即制定了《重庆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明确提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体系向自然村(组)延伸,农村基础设施布局更加优化等,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质升级。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