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两江公证处推惠企措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2年09月26日19:54 |
小字号

近日,重庆市两江公证处创新推出“八办服务”、开通 “三条绿色通道”、减免“四项公证费用”“8+3+4”惠企措施,助力新区优化营商环境。

推出“八办服务” 

打通服务 “最后一公里”

据介绍,“八办服务”分别为“一次办”“简化办”“上门办”“容缺办”“精准办”“组队办”“贴心办”和“网上办”。

其中,对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无争议的“出生、生存、死亡”等89项公证事项,只要申请材料齐全、真实,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一次性办好,实现“最多跑一次”。 凡能通过个人有效证照证明或部门间信息共享核验的证明材料,无需企业另行提供,当事人通过政务平台获取的相关资料,可被直接认可。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等特殊情况的当事人,提供上门办证服务;对集体申请办证的企业,且申请人众多、居住集中,主动提供上门服务,实现“企业少跑路,公证集中办”。

对企业申请人提供的主要材料齐全但欠缺次要材料的,先行受理申请,在当事人领取公证书时再补齐辅助材料。对时间不灵活以及有特定办证时间要求的企业,提供预约服务。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和预期效果,“一证一案”研究制定公证方案供企业参考。

同时,抽调专业能力强,执业经验10年以上的精干力量组成“企业公证顾问团”,为企业量身定制公证法律服务方案,提供一对一、个性化、专业化贴身服务,帮助企业分析、解决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难题。试行公证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当事人申办公证,无法提供相关证明材料,但符合证明事项告知承诺有关要求的,可由当事人作出书面承诺,不再要求提供证明材料。

此外,更充分借助两江公证处官网、微信公众号以及微信客户群等线上渠道,推行“网上核验、材料免交”服务,确保公证服务事项应上尽上、线上“一网通办”“全程网办”,并积极运用远程视频公证系统为企业群众提供“无接触、零距离”服务,打通服务企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重庆市两江公证处。 两江公证处供图

重庆市两江公证处。两江公证处供图

开通“三条绿色通道”

深化公证多元化解纠纷解决机制

深化公证多元化解纠纷解决机制,两江公证处开通“三条绿色通道”。其中,充分发挥两江公证处“曾姐公证调解室”专业优势和丰富实践,引导投资者与市场经营主体协商解决争议或者达成和解协议,对企业因买卖合同、劳动合同、投融资、知识产权侵权等发生纠纷的,专业权威高效地进行调解,更好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同时开通涉外经济类公证绿色通道。在企业办理营业执照等证照类公证、法人授权书、法人证明书等涉外经济类公证时,提供加速出证、代办认证、远程视频核验等服务,最快可当天出具公证书。

开通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绿色通道。依托两江公证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运用“区块链+公证”技术,通过围绕知识产权的创造设立、运用流转、权利救济、纠纷解决、域外保护等环节提供全方位、多元化公证服务,有效实现对企业知识产权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保护。

减免“四项公证费用”

落实便企惠民措施

两江公证处还通过减免“四项公证费用”,落实便企惠民措施。

据悉,企业申请办理知识产权保护等公证的,公证费减半收取;企业申请办理资金提存公证的,公证费减半收取;企业办理完毕公证事项,需提供邮寄服务,免收快递费用;对于企业的公证需求,提供解答企业咨询及公证事项的咨询服务,免收企业公证法律服务咨询费用。

两江公证处主任涂志辉介绍,两江公证处将充分发挥公证作为预防性司法制度的职能优势,服务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预防企业法律纠纷,降低企业法律风险,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方丹)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保障假期出行 重庆交通执法开展四类专项整治行动
  人民网重庆9月26日电 (陈琦、刘敏)国庆假期将至,9月26日,重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发布消息,即日起,将在全市开展包括重点区域客运秩序整治、轨道交通安全检查等四类专项整治行动,保障市民假期出行。同时组建119支党员先锋队和青年服务队,助企纾困解决实际困难。…
2022重庆100强企业出炉 18张新面孔上榜
  人民网重庆9月26日电 (刘政宁、许琳珮)26日,在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下,重庆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发布了2022重庆企业100强名单、重庆制造业企业100强名单、重庆服务业企业100强名单。 榜单背后,有一些数据引人关注:今年的入围门槛比2004年初设榜单时提升了15倍;达丰电脑、新鸥鹏集团等18张新面孔上榜;今年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的有4户,比上年增加1户。…
2021年度重庆市优秀企业家名单出炉
  人民网重庆9月26日电 (刘政宁、许琳珮)26日,由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重庆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21年度重庆市优秀企业家表彰会暨2022重庆百强企业发布会”在两江丽景酒店举办。 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建国等40人被评选为2021年度重庆市优秀企业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