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城口:多向发力推动“万企兴万村”行动取得新成效

2022年09月30日16:57 |
小字号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城口县统一战线立足自身优势,积极发动民营企业、商会组织、民营经济人士参与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多向发力推动乡村产业发展。

创新模式,龙头企业带动

城口县北屏乡太平农业园区土地零散碎片、闲置较多,土地利用率低、产业效益低,以前一直是个大难题。随着“万企兴万村”行动的实施,北屏乡党委创新工作思路,通过召集村社干部、群众代表、企业代表等协商同意,采取“土地集中流转整治、村委统一对外出租”的方式与重庆嵘彬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立村企合作关系,实行“市场主体+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对园区进行集中建设和经营管理。

“目前,太平农业产业观光体验园区已初具规模,有效带动300余户农户发展,户均增收6000元以上,实现年接待游客量10万人次,综合性收入实现800余万元,带动村集体增收30余万元。”重庆嵘彬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敖长龙说道。

围绕产业振兴,北屏乡还建立起了“党政领导、统战统筹、各业务科室协同”的工作体系,统筹解决产业园区发展中存在的矛盾问题。今年以来,先后开展基层协商活动20场(次),有效解决了用工纠纷、土地争议等问题,为企业在当地落户扎根营造良好的服务环境,也让群众在产业发展收获红利。

整合力量,商会组织带动

“今年以来,东安商会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宣传发动10家会员单位主动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与联系村(社区)对接,签订村企合作协议,共同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实现村企合作高质量发展。”城口县东安镇商会党支部书记、秘书长赵刚介绍说。

据了解,东安商会现有会员企业40家,自“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实施以来,东安商会按照“会员互助+问题共治+产业共谋”思路,全力当好乡村振兴的好助手、好帮手、好推手。今年以来,通过互助机制,帮助会员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20余个,协助东安镇党委调解矛盾纠纷20余次。投资发展农文旅项目解决就业160余人,直接带动150户群众户均增收1.3万元。发展劳务经济,转移400余人外出务工就业。商会组织在“万企兴万村”行动中的优势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这只是城口县发动商会组织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按照县委、县政府统筹安排,城口县总商会积极支持4个行业商会、25个基层商会、2个异地商会发挥组织作用,整合商会会员单位力量,支持乡村产业发展。目前,已实现116家民营企业与86个村签订了结对协议,在资金、就业、技术等方面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支持,已实现投资额超4300万元。

发挥优势,统战成员联动

“万企兴万村”不仅仅是企业与村之间的产业合作,还必须加强企业和群众之间的紧密联系,把广大民营经济人士的优势作用发挥出来,延伸工作手臂,扩展助力乡村振兴的路径。

朱一宣是城口县明通镇大塘村居民,年近70高龄,常年独自居住,身患多种慢性疾病,无法从事重体力活,在邻居帮助下栽种了5亩刺黑竹苗。眼下正值刺黑竹笋丰收采摘期,如不及时采收,便会错过最佳销售期。明通镇民营企业志愿服务分队在得知朱一宣的情况后,组织12名队员带上采摘工具驱车进山帮老人采摘竹笋,打笋、剥笋、焯水加工一套工序下来,当天就帮助老人摘采了100余斤鲜竹笋。

今年以来,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城口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积极发动民营经济人士组建县、乡民营企业志愿服务队伍26个,吸纳成员近700人,常态化开展产业帮扶、技术培训等社会服务活动30余场次,在产业振兴中有效彰显了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的责任和担当。(杨华兵)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82人获刑!重庆集中公开宣判一批养老诈骗案件
  人民网重庆9月30日电 (刘政宁)为持续对养老诈骗犯罪保持严惩高压态势,形成强大震慑效应,9月29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统筹市一、二、五中法院及潼南、江北、沙坪坝、开州、万州、九龙坡、渝中、南岸8个区法院统一行动,对20件一审和5件二审养老诈骗案件集中公开宣判,82名被告人依法受到严惩,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的14人,审判环节为受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440余万元。 “从此次集中公开宣判的案件可以看出,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法主要包括婚姻介绍骗局、购买养老保险骗局、收藏品骗局、非法集资骗局这四类。…
巫山至大昌高速通车 两地车程缩短为25分钟
  人民网重庆9月30日电 (陈琦、刘敏)重庆市交通局消息, 9月30日,重庆巫溪至巫山高速公路巫山至大昌段(以下简称巫大高速)建成通车,将于当日12时正式对社会车辆开放。 巫大高速路大昌收费站。…
中新专家共话数字人民币跨境使用
  人民网重庆9月30日电 (刘政宁、许琳珮)9月29日,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消息称,2022年中新金融峰会拟于11月22日-23日在重庆和新加坡同步举办。 作为本届峰会的重要预热活动,“数字人民币与跨境使用”线上论坛于9月29日下午举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