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城口:“香”约春日 茶收满园

2022年04月13日14:51 |
小字号

志愿者志愿帮茶农采茶。郭凡摄

  春日茶飘香,农户采茶忙。重庆市城口县明通镇白台村茶园基地里,一湾湾茂密茶树林间,四十多名茶农头戴草帽、腰别竹篓,娴熟地采摘着新茶嫩芽。

  茶园自山隈而上,一行行、一簇簇,株连株、叶叠叶,远远望去,只看见几朵点缀绿叶的“红色小花”。走近一看,原来是身穿红色马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他们中有党员、人大代表,也有周边的村民,听说茶园基地正在抢收“雨前茶”,便主动加入了志愿行列,与茶农一起,组成了茶山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茶叶采摘不能用指甲掐,用右手的食指和拇指夹住芽尖,轻轻地将细嫩的茶叶折断,要不采下来的茶叶就会变黑。”茶农罗先全一边向志愿者们示范采茶要领,一边介绍。

  雨前茶在二十四节气之谷雨前采摘制成茶叶,春季温度适中,雨量充分,加上茶树经历了整个冬天的积蓄,春天茶芽萌发之时 ,无需施以农药,茶叶无污染,蕴含了丰富营养。色泽翠绿,叶质柔软,滋味鲜爽、香气怡人。加之上市早,产量少,备受消费者青睐,每到采摘时节,便十分忙碌。“这两天我正愁人手不够,志愿者们的到来可帮了我不少大忙呢!”看着满园茂密的嫩芽,罗先全欣喜不已。

  今年雨前茶从4月初开始,全年雨前茶共采摘6轮,每两天采摘一轮,每轮采摘两天,每天收获300余斤鲜茶,预计产出2000斤左右,全年茶产值预计可达80余万元。

  “手脚麻利的每天可收入150元以上,慢一点的也有七八十。”阳光下,来自大塘村的采茶工曾轮香一脸喜悦,她说:“一个上午时间,自己就采了一斤半茶叶,全天可以采两三斤,这样算下来,每年可以增加收入5000元左右。”

  该茶园配套齐全,不同于以往,只做初级产品,如今不仅有基地,还有厂房。在镇党委政府支持引导培育下,打造了本土茶叶品牌“花渝双龙”,销往周边多个区县,不少品种也销售到其他省份。

  产业有了、市场有了,周边村民就近务工岗位也有了,茶园基地逐步发展成为了明通镇产业发展的一个有力代表。 明通镇镇长彭浪屿表示,“接下来,我们镇将围绕优势特色主导产业,推进产业规模化、加工集群化,大力发展富民产业,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张芝鑫、郭凡)

  来源:城口县委宣传部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