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北碚区完成8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2022年10月08日17:25 |
小字号

焕然一新的楼栋外立面、宽阔平整的路面、完善的基础配套设施……北碚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以来,众多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改出了新气象、新活力,老居民乐享起了新生活,其中,北碚区朝阳街道新房子社区便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新房子社区属于典型的老旧小区,竣工时间为2000年之前,房屋共77栋,建筑面积约13.78万平方米,居住人口1424户、3045人。该片区建成较早,房屋及配套设施陈旧,周边环境较差,无有效物业管理,主要以居民自治为主。

“原来提起我们小区,大家第一印象就是又老又旧。现在不一样了,楼房重新粉刷了,还装上了电梯,上下楼只需要18秒。周围的花园也修好了,没事儿的时候我就下楼遛遛弯,现在我们就像住进了新小区。”社区居民夏明刚笑着说。

新房子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完工后焕然一新。秦廷富摄

新房子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完工后焕然一新。秦廷富摄

据了解,新房子社区住户中60岁以上老人超过一半。因为出行不便,过去,像夏明刚一样的老人们轻易不出门,被称为“悬空老人”。2020年,新房子社区加装电梯后,老人爬楼难、爬楼累问题得以彻底解决。

除了出行问题,社区内的公共空间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这里以前杂草丛生,还有居民在里面养鸡。后来被改造成了花园,种植了花卉,安装了休闲健身器材,成了小区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看着眼前漂亮的休闲公园,居民伍珍感慨万分。

改造后的社区环境漂亮,功能多样,得益于多方的参与。改造初期,社区居民、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师生、社区干部和进驻社区规划师就小区公共空间的使用意向、设计方案进行了深入交流。为了探索小区公共空间更多可能性,发现更多有价值的空间,整个改造计划将专家建议和居民想法结合了起来。

“要说哪里是小区最需要改造的地方,当然是我们业主最清楚,老旧小区改造能够听取我们业主的建议,说明政府在贴合群众需求,为我们办实事。改造开始前,我们看见了相关公示内容,非常满意,改造之后的效果也是非常好的。”夏明刚为老旧小区改造点赞。

据了解,北碚区已完成老旧小区改造项目8个,涉及楼栋152栋、房屋建筑面积41.51万平方米、居民4463户,全区老旧住宅累计增设电梯343部。正在实施的改造项目,涉及建筑面积59.81万平方米、楼栋146栋、居民6134户。(罗丹、秦廷富)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国庆期间重庆共处置疫情39起 均为市外输入
  人民网重庆10月7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10月7日晚,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10月7日0—18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8例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10月7日0—18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8例,其中,江津区2例,永川区、潼南区、垫江县、酉阳县、秀山县各1例,均在隔离管控人员中发现;云阳县1例,在重点人员核酸检测中发现。…
国庆假期重庆本地周边游火热 人均花费同比增30%
  人民网重庆10月7日电 (冯文彦)据重庆市文旅委发布的消息,今年的国庆假期,重庆市A级旅游景区严格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对所有入园游客查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确保景区安全有序运行。本地周边游火热,订单占比达65%,本地周边人均旅游花费较去年国庆增长近30%。…
10月1日以来重庆共新增本土感染者103例
  人民网重庆10月6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10月6日晚,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10月6日0-19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6例,其中巴南区3例、綦江区3例、秀山县2例,万州区、沙坪坝区、南川区、梁平区、武隆区、江津区、垫江县、奉节县各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6例,其中渝北区3例、秀山县3例、梁平区2例,南岸区、黔江区、荣昌区、城口县、垫江县、丰都县、彭水县、巫山县各1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