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合川区“六联”机制构筑基层安全“防火墙”

2022年10月20日16:46 |
小字号

为充分发挥消防力量的协同作用,全面提升消防站与社区、重点单位等多种形式消防力量联战联训能力,近日,合川区消防救援支队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力攻坚”的建设原则,实施“六联”工作机制,积极探索与辖区社区、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等消防力量的深度融合。

消防救援站与社区微型消防站联勤联训。合川区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消防救援站与社区微型消防站联勤联训。合川区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据了解,这“六联”包括:联勤联训。为最大限度发挥队伍整体战斗力,合川区消防救援支队各消防站与社区、重点单位开展“消防工作联系会”,签订了消防工作双向共建意见书,实现资源共享。同时,定期对微型消防站开展技能培训,常态化开展联合熟悉演练。

联调联战。在日常灭火救援处置过程中,按照就近原则,优先调度社区、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到场处置,实现合力攻坚;在重大节日、活动安保期间,联合开展灭火救援装备与消防设施设备检查、操作,并与微型消防站开展联合执勤,充实消防救援力量。

联防联谊。合川区消防救援支队各消防站对辖区微型消防站如何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消防宣传教育等工作进行培训,提高其火灾防控能力;通过日常开展的各类主题党日、团日等联谊活动,强化基层党团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实现优势互补。

此外,合川区消防救援支队还按照兼任不兼薪的原则,从消防站中选派消防业务素质好、管理能力强的消防员,到辖区4个试点微型消防站兼任副站长,全面参与微型消防站队伍管理和组织消防技体能训练等工作。从参加工作例会、指导技体能训练、组织实战演练等8个方面制定了兼任副站长的工作职责任务,并要求各微型消防站按照专职带动兼职的方式,至少配备2名专职和6名兼职的消防人员,切实保障基层应急救援力量的数量和质量。兼任副站长原则上实行一年一聘,任期内的工作成效作为年度争先评优重要依据。

下一步,合川区消防救援支队将继续加强和辖区多种消防形式力量在联勤、联战、联调、联训、联防、联谊等机制上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1+1>2”的效果,确保辖区社会面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方科)

来源: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