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邻水到2025年将初步建成重庆都市圈新型卫星城

2022年10月24日11:40 |
小字号

近日,中国共产党邻水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邻水召开,明确到2025年,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格局基本成型,初步建成重庆都市圈新型卫星城。

邻水构建重庆都市圈新型卫星城有哪些优势?建设路径和目标又是什么?

邻水县委书记黄永鸿表示,近年来,邻水县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融入重庆主城都市圈,与重庆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等多个领域开展了深度交流合作,主动承接重庆的辐射带动,融入都市圈、建好卫星城,邻水有基础、有平台、有优势。

今年以来,邻水按照“战略前沿、改革前沿、发展前沿”定位,聚焦项目攻坚年,实施同城融圈交通三年大会战,畅通路网结构;深化产业协作,建设工业强县;做优农业,因地制宜推进乡村振兴;同时致力公园城市建设,推进城市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邻水着眼打造重庆都市圈新型卫星城,提出了“基本建成重庆都市圈跨省域一体化发展试验区、重庆都市圈北向交通节点、重庆都市圈北部装备制造基地、重庆都市圈知名康养旅游目的地、重庆都市圈近郊高品质生活宜居地、重庆都市圈北部生态绿廊”6个基本建成目标,明确到2025年,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格局基本成型,初步建成重庆都市圈新型卫星城,在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区中的作用和地位进一步凸显;到2035年,成为川渝合作示范区主阵地,建成重庆都市圈新型卫星城。

下一步,邻水将找准加快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的主攻方向。聚焦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建轨道航空基础设施,完善对外连接交通体系,织密县域内部交通路网,推进运输服务全面提质。聚焦开放合作走深走实,加快建设川渝高竹新区,全力推动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积极参与合广长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深入实施县域集成改革试点,共建便利化营商环境。聚焦产业协作共育共兴,构建重庆都市圈北部装备制造基地、重庆近郊优质农产品供给基地、重庆北部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川渝毗邻地区协同创新样板。聚焦文旅产业提质提效,建设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红色文化旅游目的地。聚焦生态环境联保联治,合力推进生态廊道建设,协同开展区域污染共治,建立健全绿色发展体系。聚焦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协同发展医疗健康,共建社会保障体系,联动推进社会治理,加强能源通信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的三年,邻水将重点做好3件事。一是制定好交通先行三年行动方案,同步发力推动交通项目特别是重大交通项目加快落地、加快建设,以大项目促进大投资、带动大发展。二是制定好平台示范三年行动方案,把川渝高竹新区作为“双城之窗”去认识、去打造。三是制定好产业协同三年行动方案,与重庆产业体系相融互补。

来源:邻水县委宣传部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