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大足拓展“邮政+政务服务”新模式

2022年10月31日11:10 |
小字号

中敖镇双柏村是大足区最偏远的村之一,邻近四川省安岳县板桥镇,位置偏远、山高陡峭,交通十分不便。“以前办理职工医保,我要到大足行政服务中心,来回奔波提交材料,至少需要一天时间才能够办理完成。”双柏村村民秦廷中说,“现在我和邮递员电话预约好时间后,在家门口就能够交件了。”

“这是大足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全力打造的‘政务+邮政’服务合作新模式。针对有需求的企业和群众,通过预约后,由邮递员进行‘快递式’上门取件,也是我们拓展此模式后的第一单。”大足区政务服务办副主任贺本秀介绍。

据悉,为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2019年以来,大足区大力推行“邮政帮代办”和“免费邮政快递服务”。群众可在区内任意邮政网点办理企业登记、代扣职工医保、个人参保缴费等30项事项;对在大足区行政服务中心和双桥分中心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结果(含证照、批文、批复、函、意见书等,身份证除外),群众只需填写快递免费送达委托书1份,便可享受办件结果免费送达服务。今年以来,全区邮政代收税、费71007笔,代办警邮交管业务1140笔,免费邮政投送5152余件次。

此外,大足区还着力深化拓展“政务+邮政”合作,对中敖镇、高坪镇、高升镇、季家镇、铁山镇、龙石镇、珠溪镇等73个偏远村,推出“群众点单,邮政上门揽件”特快专递服务,充分发挥邮政快递进村入户优势,对偏远镇村(社区除外)或非偏远镇街老弱病残人群,通过预约点单,邮政快递员免费上门揽收办件资料,实现办事群众少跑腿、零跑腿,切实提升企业群众的体验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大足区政务服务管理办主任蔡明兰表示,拓展“政务+邮政”合作新模式的特点就在于,可以充分发挥邮政“网点最多、网络最强、最接地气、全方位全天候服务老百姓”的优势,将切实提升大足镇村群众办事的便捷度,真正实现政务服务“就近办、一次办、马上办”的目标,让人民群众满意、让政务服务到位。

下一步,大足区将继续拓宽通过“政务服务+邮政”合作领域,在全区商街、镇街、园区、村居的邮政营业网点设置政务服务专区,为办事群众提供更温馨、更舒适、更便捷的服务。(谭显全)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