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加强党建引领 助推重庆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

2022年10月31日14:23 |
小字号

轨道交通10号线二期工程南纪门长江大桥建设场景。肖红兵摄

轨道交通10号线二期工程南纪门长江大桥建设场景。肖红兵摄

成立至今,重庆轨道交通建设经历了30年管理探索期和22年建设运营期。截至目前,重庆轨道已开通1、2、3、4、5、6、9、10号线及环线、国博线等共11条轨道交通线路,运营里程463公里,覆盖主城全域,最高日客运量达416.9万人次。

抓好党建工作 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建管中心是重庆轨道集团三大中心之一,主要负责统筹工程建设管理等工作。日常工作中,建管中心党委始终将党的建设放在首位。建管中心党委积极探索创新,通过办好示范课堂、常规课堂、特色课堂、线上课堂以及实践课堂这五个课堂,拓展学习形式、丰富活动载体,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努力推动党建工作和工程建设深度融合。

重庆轨道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建管中心党委书记马虎表示,中心通过一系列党建活动、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把党的政治引领优势、思想引领优势、组织引领优势逐渐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持续推动建管中心改革创新与党的建设同频共振,助力重庆轨道集团高质量发展。

加强党建引领 用奋斗抒写青春华章

建管中心工程部工程项目管理谢文俊,承担着轨道集团建设项目总体计划管理等工作,节假日加班是他的常态。他认为,作为党员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坚持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

工作中,谢文俊对自己提出了“心中存大、眼中有小、手中有细”的要求,遇到项目难点、卡点,谢文俊总是积极思考,提出自己的建议并全程参与,直到问题最终解决。正是这种工作作风,有效促进了轨道工程建设顺利开展,为各线路顺利实现开通试运营目标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10号线二期作为2022年年底通车线路,难度大,工期紧,任务重。建管中心项目四公司工程项目管理高洪春负责了该项目3个土建标段。今年6月至7月,大礼堂站及大曾区间进入移交站后工程的决胜期,南纪门轨道大桥处在桥面铺装施工关键时期,声屏障也全面开始施工,工作协调难度相当大。

那段时间,高洪春白天驻守在大礼堂站及大曾区间施工现场,同时兼顾曾家岩大桥的声屏障施工不受高温影响。每天下午四点半开完大礼堂站及大曾区间日调度会后立马转战南纪门轨道大桥施工现场,加班更是家常便饭。

7月11日,大曾区间吊装孔由站后铺轨单位移交回土建单位进行封堵,封堵的时间节点直接影响8月的电通节点。高洪春与参建单位一道将原来的封堵方案中钢管架优化为门型架,将原来的作业计划调整为24小时倒班作业,率先开始值夜留守现场,最终实现了7天完成吊装孔所有施工作业的奇迹。(沈飞松)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