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岳池县加快构建“药电米”三大现代产业体系

2022年11月01日14:56 |
小字号

近年来,岳池县坚持走特色化、错位化、效益化发展道路,大力实施产业兴县战略,做实“生物医药、输变电、米粉”三大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县域经济综合实力不断攀升。

“药”产业实现从无到有

2018年,成都和广安、岳池三方联手,按照“创新研发在成都,转化生产在市州”模式,共建生物医药“双飞地”园区。如今,岳池生物医药产业园已入选四川省首批“5+1”重点特色园区。

在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广安分公司生产车间,工作人员在各自岗位上紧张有序地生产、包装、封口,一派忙碌。作为岳池第一家医药企业——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广安分公司于2004年落户岳池,主要生产大容量注射剂、冲洗剂等产品,共计20个品种55个规格,是川东北地区最大的医药生产企业。随着广安与成都、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协作升级,该公司逐年追加投资,年年扩大规模,实现了效益稳步提升。

岳池生物医药产业从零起步,如今生物医药上升成长为全市优势产业,驱车穿行在岳池大地,一幢幢厂房拔地而起,一个个项目落地开花。目前,岳池县已聚集起化学原料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及卫材等9大类医药企业,形成了以仁安药业、裕健药业为代表的原料药产业集群。

“米”产业成亮丽“名片”

“岳池米粉”从一份待客、自食的普通早餐,发展至今,已然成为岳池的一张亮丽“名片”,更是许多市民群众始终难忘的“家乡味”。

作为一家专业制造米粉的公司——四川省银丰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线正开足马力,抢抓时间赶制订单。该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销售米粉制品的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历经10多年的发展,从简单的家庭作坊式生产到如今进入智能化车间。

如今,岳池米粉正积极探索“大商标+小品牌”新模式,大力推动岳池米粉为主的创新与传承,研发方便米粉新品种和米粉衍生产品,推动米粉产品多元化发展。

“电”产业做强做大

“全国输变电看四川,四川输变电看岳池”。这是在输变电行业内广泛流传的一句话。自1978年成立首家输变电公司以来发展至今,岳池县输变电行业已有施工企业22家、制造业企业3家。围绕“中国输变电安装之乡”和“中国输变电施工机具制造之乡”两乡目标,岳池县按照“成立一个专班、组建一个行业协会、组建一个产学研中心、规划建设一个园区、组建一支专业化队伍、打造一个产业”的工作路径,进一步做大做强现有输变电企业,打造输变电全产业链。目前,岳池输变电行业从业人员近20万人,年产值过百亿元,岳池输变电工荣获全国20个最具有特色劳务品牌之一的称号,荣获四川首批20个“川字号”劳务品牌之一称号。

岳池正从产业培育、项目支撑、园区提质、创新驱动等方面持续发力,深化广渝、广蓉合作、构建“1+4+1”产业体系,加快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深度融合,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岳池县委宣传部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