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百年老街再现 龙门浩老街·下浩里5日开街

2022年11月04日18:40 |
小字号

龙门浩老街一角。南岸区委宣传部供图

龙门浩老街一角。南岸区委宣传部供图

落东水门大桥下,见百年时代更迭。11月5日,位于南岸区南滨路的龙门浩老街·下浩里将正式开街。届时,市民朋友不仅可以到此感受老重庆的历史风韵,还可在同期举办的开街生活艺术节上欣赏各类具有特色的艺术展览。

下浩里前身为百年老街——下浩(下龙门浩)所在地,是龙门浩历史文化街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老街上不仅坐落着众多川渝民居,还汇集了法国永兴洋行、武昌中华大学旧址、合记堆店、白理洋行、温家院子、新华信托储蓄银行和中国银行国际部旧址等历史建筑。

2021年4月,南岸区启动下浩里的修缮建设。以采用“城市针灸”模式,通过“减、整、留、加”四个举措和“原址原建、原面积、原高度、原风貌”四个原则,尽可能按照“筑台、退台、悬挑、杆立、叠檐、院落”还原构成老街整体建筑及街巷肌理。

修缮后的下浩里建筑最大程度还原了当初的样子。南岸区委宣传部供图

修缮后的下浩里建筑最大程度还原了当初的样子。南岸区委宣传部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下浩里老街的修复材料采用本地青砖、旧瓦、条石,架构多以砖石、砖木、钢木为主。”南岸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留存老街记忆、充分还原老重庆市井生活场景,老街的修缮工作始终坚持“绣花之功”,真正让广大市民朋友能在此“看得见久远的历史,闻得到熟悉的味道,摸得着建筑的质感”。

据了解,下浩里开街时将同期举办为期一个月的“下浩新造·生活艺术节”,“韵味摄影、立体杂志、先锋艺术”等近30个文化艺术IP将同时亮相。市民朋友们不仅可以来此观赏兼具川渝民居和西方结构特征的建筑群风貌,感受老重庆生活,参与为老街量身打造的开街市集和表演活动,同时还能一站式打卡各具风格的文化艺术IP,真正感受民俗古韵的留白、中西合璧的惊叹,体验下浩老街不可复制的魅力所在。

龙门浩老街夜景。南岸区委宣传部供图

龙门浩老街夜景。南岸区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南岸区用文化为旅游注魂,用商业为文旅聚力,巧做“融合”文章,推动形成特色突出、优势互补的商旅文体一体化发展产业链,不仅打造了独具颜值气质的“南岸十美”文旅品牌,还不断扩大城市文化输出,弹子石老街和龙门浩老街先后入选国家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南岸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南岸区将通过文化产业驱动的方式,构建生态、筑巢引凤、以产留人,持续打造具有重庆特色的文化基因和功能空间。(陈骅)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2022中新金融峰会11月22日至23日举行
  人民网重庆11月4日电 (刘政宁、许琳珮)11月22至23日,2022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下称中新金融峰会),将在重庆和新加坡同步举办。 本届中新金融峰会由中国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新加坡贸工部、新加坡金管局和重庆市政府共同主办,以“金融中心新使命·金融开放新动能”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融合方式呈现,力求打造永不落幕的中新金融峰会。…
中国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公开赛在重庆武隆举办
  人民网重庆11月4日电 11月1日至3日,2022“仙女山杯”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公开赛(重庆·武隆)暨2022年全国山地户外运动锦标赛在重庆市武隆区举行。 本届赛事规格为国际山地户外运动A级赛事,包括越野跑、山地车、皮划艇、游泳、速降、丛林穿越、探洞等项目,同期开展山地车骑行、越野跑、游泳等群众性项目,为运动员和户外运动爱好者提供开放式交流空间,让更多人群走进户外,享受和体验户外运动带来的激情和乐趣。…
重庆南岸:江中小岛美如画
  人民网重庆11月4日电 (刘新吾、冯文彦)近日,重庆广阳岛披上了绚烂的秋装,迎来一年中最为五彩斑斓的季节。美丽的景致也由夏日的满眼碧绿,开始染上五彩缤纷的秋色,处处散发着迷人的风采,让人流连忘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