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南川:金佛山万卷书台景区探索门票收入分红制度

2022年11月07日15:14 |
小字号

近日,南川区三泉镇白庙村1组村民余文孝和90户同村人一大早就赶到了金佛山万卷书台景区,领取今年的门票收入分红。按照合同约定,门票收入分红根据土地流转面积计算。今年,周边的117户村民共领取分红10万元。

“韩仁学,56.88元”“朱兴才,734.52元”……虽然村民收到的钱多少不一,但大家对分红的方式却非常认可。

“我在景区上班,家里有土地流转给景区,再加上门票分红,就能收3笔钱,大家都希望景区发展得越来越好,我们也能跟着沾光。”50岁的黄丽英在景区负责花卉种植管护,每个月的收入能达到3000多元。

在这些流转土地的村民中,余文孝算得上大户,流转荒地10多亩,获得门票分红588.46元。“开始,我还以为门票收入分红是‘假过场’,通知让我来领钱,我还有点不信。”领取分红时,余文孝在领钱的桌子前徘徊了好几趟都不敢上前,直到工作人员叫到他的名字,他才赶忙上前领了钱。“我年纪大了,身体又不好,没办法在景区上班,除了每年的土地流转费,没想到还能有这笔分红,真不错!”

金佛山万卷书台景区位于三泉镇观音村石板沟,有天坑悬崖绝壁、溪流瀑布、峡谷跌水等自然景观,是一个天然的绝佳旅游之地。但旅游景区的开发和打造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建设和经营都不是易事。重庆洛华旅游发展公司董事长夏雨坦言,刚到石板沟时,人生地不熟,许多工作推进缓慢。虽然流转了村民的土地,但很少有村民主动支持配合景区建设。

“如果得不到当地老百姓的支持,乡村旅游开发就会非常艰难。”夏雨说,以进入景区为例,如果村民利用自己对地势熟悉的优势,从小路将游客带入景区,不仅损害了景区的利益,也带来了安全隐患。“必须把景区和村民拴在一起,成为利益共同体。”

于是,该景区决定将每年门票收入的5%作为分红,发放给景区涉地村民,景村一体、抱团建设营运。

提出门票收入的5%作为分红后,夏雨明显感觉工作推进顺利了许多,从前期的开发修建,到招募当地村民务工,再到景区开园运营,当地村民不再是“阻力”而是“助力”。对于新开发的景区来说,才投入运营的前几年亏损可谓是常态,可是才开园运行1年左右的金佛山万卷书台景区已经达到收支基本平衡,去年国庆期间就接待游客万余人,收入近100万元。

“土地流转有租金,门票收入有分红,在未来,我们想让村民也能自己当老板。”夏雨说,作为新开发景区,金佛山万卷书台景区周边的餐饮、住宿等配套还不够完善,在走访周边时,他们发现景区内和景区周边有许多村民的空房和闲置院落,准备让村民将这些空房空院以租赁或入股的方式交给景区,设计改造为民宿和餐厅,从而获得更多收入。(陈蕗颖、王娟、邓的)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渝”久弥“新” 携手并行
  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下称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作为中新两国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是以重庆为运营中心,辐射整个西部地区乃至更广泛区域的国际合作平台。 2022年11月7日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正式启动七周年。…
中心城区继续开展间隔一天一次的区域核酸检测
  人民网重庆11月5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11月5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11月5日0-18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4例(沙坪坝区12例,大足区11例,万州区、渝北区、江津区、铜梁区各2例,大渡口区、长寿区、万盛经开区各1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2例(大足区8例,沙坪坝区7例,九龙坡区、大渡口区各6例,渝北区4例,巴南区3例,江北区、江津区、永川区各2例,万州区、南川区各1例)。…
重庆黔江:高山皇菊采收忙
  人民网重庆11月5日电 (刘新吾、冯文彦)深秋时节,重庆市黔江区邻鄂镇松林村的金丝皇菊进入采收期,村民趁着晴好天气采摘和烘烤,并加工成饮用菊、药用菊和菊花酒等产品。 近年来,邻鄂镇利用海拔1100多米的高山地理特点,在松林村发展金丝皇菊产业,推动农旅融合,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