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万州:“双保险”助力乡村振兴 村民拿到“真金白银”

2022年08月25日18:06 |
小字号

  近日,,安溪村股东分红大会,在重庆市万州区长岭镇安溪村安澜谷景区大会议室举行。全村2500多名村民凭股权证第一次领到了村集体经济组织收益分红。

据悉,这是安溪村集体经济组织收益第一次面向全体村民分红,也是万州区第一个全村分红的集体。

分红现场,村民手持红彤彤的股权证书,满面笑容地签字、摁手印、领钱。按照股权证书确认的股份数,一个家庭户领取的分红金少则200元,多则700元。

“太激动了,没想到村集体真金白银给我们发钱。”领到分红金,1组村民陈秀杰一脸高兴地说。现场,几乎每一个村民的心情都和陈秀杰一样,既高兴又自豪。

“今天第一次分红,以后还有第二次、第三次,而且是年年都有。”安溪村党总支书记陈献齐表示,安溪村集体经济收益分红源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村里通过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开展土地确权、集体资产清理、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以及法人赋码,让集体资产明晰、村民股份明确,为全体村民年年都能分享改革发展福利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安溪村发挥村“两委”班子带头、党员先锋示范、驻村工作队帮扶、致富带头人引领作用,抢抓乡村振兴等重大政策机遇,利用“三变”改革盘活农村资源、资产、资金,积极探索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农村集体经济运营新机制,有力撬动村集体经济发展。2015年,安溪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2018年开始起步,有了2万余元,到2021年则超过了100万元,成为万州首个突破百万元的村集体,为全体村民分享福利创造了条件。

“集体经济收入来之于民,当然用之于民,大家富才是真的富。”陈献齐介绍,安溪村通过建立起股权化固定利益链接与经营性资产利益链接“双保险”机制,打通劳务收入、土地流转收入、入股分红收入渠道,根据股东代表会议通过的村集体经济组织收益分配方案,把2021年集体经济纯收入的55%作为公积金、公益金、福利金,用于扩大生产、完善基础设施、村级社会事业发展以及回馈社会,30%则作为股东红利,分配给全体股东2520人,覆盖全村户籍人口,以此促进村民增收,让全体村民在按股分红中走向共同富裕。(洪启辉、尧华燕、应凤林)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