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熊猫血”市民车祸脾破裂 新桥医院多学科上演“生死营救”

2022年11月16日01:13 |
小字号

近日,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肝胆外科和麻醉科、急诊医学科、输血科、呼吸与重症医学科通力协作,与时间赛跑,成功拯救一名脾破裂的“熊猫血”患者。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正在接受后续观察治疗。

 时间回到几天前。“肝胆外科,有个患者车祸外伤,考虑脾破裂,失血性休克表现,情况紧急,请立即会诊。”11月9日凌晨5时,熊某因车祸被紧急送往新桥医院急诊科抢救。

在急诊医学科,医生通过了解熊某受伤过程以及查阅相关检查、检验等,考虑其外伤导致脾脏破裂可能。由于熊某病情危急,该院立即协调打开绿色通道,为其进行急诊手术。

手术需要团队协作。然而当时新桥医院肝胆外科因大部分医护被封控,人手短缺,只能安排未封控的医师从家中立即赶往医院配合手术。与此同时,急诊医学科值班医生积极完善相关的术前准备;麻醉科手术室也立即准备麻醉药品,备齐手术器械,铺设无菌台等。各科室各司其职,做足准备,一旦患者入手术室就能立刻开始手术。

就在肝胆外科、麻醉手术室的医护人员都万事俱备时,却突然接到输血科工作人员的电话:“患者是RH阴性稀有血型,属于‘熊猫血’,医院正在紧急联系血液中心,血要过1个小时左右才能到。”

为保障手术顺利进行,输血科立即向重庆市血液中心联系报告患者情况,紧急调配AB型RH阴性红细胞 2U,并联系医院专门车辆前往血液中心取血。

经过医院的多方协调,“熊猫血”及时被送到了医院。最终,在麻醉科手术室的安全保障下,和主刀医生的努力下,手术顺利完成。熊某术后经过两个科室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已脱离危险,转入普通病房,各项生命体征平稳。(李春梅)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为何要投用方舱?进入方舱的感染者什么时候能出舱?
  人民网重庆11月15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11月15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重庆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罗飞介绍,方舱医院不是集中隔离点,而是医院,它承担了紧急救治、外科处置和临床检验等多方面功能。…
14日中心城区新增感染者社会面占比较前一日下降17个百分点
  人民网重庆11月15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11月15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11月15日0-12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8例(沙坪坝区、奉节县各5例,南岸区、北碚区、梁平区各4例,秀山县3例,江津区、合川区、铜梁区、垫江县各2例,璧山区、渝北区、大足区、云阳县、酉阳县各1例)。…
一线声音|居家的你,被这些人守护着
  11月14日0—24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57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794例。在昨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表示:“所以这个时候,决不能松劲,也决不能后退,一旦松劲后退,哪怕仅仅是一例感染者漏查失控,都会造成疫情反复,不但前功尽弃,还会被病毒乘虚而入,形成更大的扩散蔓延之势,一发不可收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