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一线声音|居家的你,被这些人守护着

王斌来 常碧罗 王欣悦
2022年11月15日11:0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11月14日0—24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57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794例。在昨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表示:“所以这个时候,决不能松劲,也决不能后退,一旦松劲后退,哪怕仅仅是一例感染者漏查失控,都会造成疫情反复,不但前功尽弃,还会被病毒乘虚而入,形成更大的扩散蔓延之势,一发不可收拾。”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但是仍然有一些人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守护着每一个居家的你。他们是我们的邻居,是平时在小区遛弯看到的大爷,是门口等你回家的保安……如今,他们在白色防护服下,你还能认出来吗?

跟随人民日报记者,让我们走近这些最可爱的志愿者。

地点:重庆市渝北区鲁能星城11街区

11月14日中午,在鲁能星城十一街区,记者见到了张承全。初见时,一双坚定的眼睛,挺拔的身躯,浑身上下都透露着精神气儿,完全看不出他今年已经77岁。曾经在西藏当兵的退伍军人张承全,一直有一颗热心奉献的心。小区里大小事情,张承全都第一时间反映、参与,是小区里人人称道的热心肠,平时邻里街坊有需求,张承全都会主动帮忙协调物业。

图为77岁的志愿者张承全

图为77岁的志愿者张承全

主动报名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以来,每天早上6点35分,张承全便会离开家门,来到站点帮忙清点物资,然后到核酸点维持秩序,一直工作到晚上10点多钟,任劳任怨。张承全动情地告诉记者,“就喜欢帮助别人,帮助别人有点事做心里踏实。”

地点:重庆两江新区天宫殿街道星湖路社区

核对标本数量、确保采样质量、培训志愿者……自从被被派到星湖路社区负责区域核酸检测采样医疗点工作,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护士长邓欢就没有闲下来片刻。

图为邓欢展示自己的工作台账

图为邓欢展示自己的工作台账

每天在15个小区间穿梭,工作近18个小时,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对25个采样台进行流程优化管理,保证居民快速采样,为了应对处置突发事件,她还专门总结了一套操作步骤。她告诉记者:“7点半清点人选,9点就要抵达各个采样点。做完核酸后,又要清点物资,为第二天的核酸工作做准备,每天的工作满满当当。但社区挺身而出的志愿者以及万州赶来支援的医务工作者,让志愿者队伍得到壮大,已成立一支近80人的志愿者队伍。”

“我们有信心,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争。”末了,邓欢告诉记者。

地点:重庆两江新区大竹林街道慈竹苑社区

“我先前已经有过志愿的经验,这次便担任志愿服务队队长,我们主要和辖区内摩托车骑手互为补充,短途的我们步行送,远一点的他们送。”两江新区大竹林街道慈竹苑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张渝是一名家居设计师,此次封控在慈竹苑社区后,便主动报名志愿者,为防疫一线贡献力量。“前段时间两栋楼有阳性,这两栋楼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我们步行送物资上门,远一点的便由摩托车骑手们送。我们这批志愿者都是社区里面的居民。”

图为重庆两江新区大竹林街道慈竹苑社区

图为重庆两江新区大竹林街道慈竹苑社区

“志愿者的时间是早上7点到晚上7点,晚上7点到第二天早上7点,实行两班倒。”张渝告诉记者,整个团队有门岗管控、物资分配、物资运输、楼栋管控、秩序维护等多个点位,每个点位都有一个对应的志愿者,志愿者们连续几天坚守岗位,直到小区解封。

地点:重庆市璧山区成渝高速璧山南下道口收费站检查口

“您好,请出示渝康码、行程码,还有48小时核酸结果。”“请问您从哪里来......”在成渝高速璧山南下道口收费站检查口,一辆辆汽车在执勤人员的引导下有序减速停车。

青杠街道办事处干部刘书利正在现场执勤,对车内人员逐一进行测温,并严格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和48小时核酸证明,并详细询问来处、途经地及目的地。检查中,遇到高风险地区车辆,他会第一时间联系街道进行点对点接送,精准落实闭环管理。

高速卡口车流不息,刘书利依然有条不紊。作为青杠街道办事处干部,自8月10号来到高速卡口坚守以来,刘书利已就地下沉近四个月。成渝高速璧山南下道口收费站检查口的防疫工作十分繁重,执勤专班人员分了三个班次,每个班次执勤12小时。“疫情管控以来,卡口每天需查验的车辆大概有500多台,主要是保供的货车,每辆车驾驶员都要查验渝康码行程码和核酸阴性证明(48小时以内)。”进入专班以来,刘书利基本都是在办公室和成渝高速璧山南下道口收费站二点一线连轴转,手机24小时在线,白天晚上随叫随到。像刘书利一样在卡点坚守的共有42名工作人员,任劳任怨,用自己的坚守换来点位的平安。

更多的志愿者默默无闻,他们守护着一个社区、一个楼栋的你我。不少社区居民告诉记者,每当看到群里需要志愿者,都要抢着报名,“晚了就排不上了。”北碚区一位没当上志愿者的居民告诉记者,“老年人家庭买菜的联络人,早就安排好了。”

就是这些平凡的人守护着平凡的我们。

让我们共克时艰。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一线声音|居家的你,被这些人守护着
  11月14日0—24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57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794例。在昨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表示:“所以这个时候,决不能松劲,也决不能后退,一旦松劲后退,哪怕仅仅是一例感染者漏查失控,都会造成疫情反复,不但前功尽弃,还会被病毒乘虚而入,形成更大的扩散蔓延之势,一发不可收拾。…
人民警察为人民——战“疫”中的公安力量
  人民网重庆11月15日电 (刘政宁)11月以来,重庆市突发规模性疫情,重庆市公安局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警动员、昼夜奋战,把力量下沉到重点地区的防控一线,坚决打好打赢疫情歼灭战。 朱绍平在封控楼栋清理垃圾。…
11月15日起 中心城区除高风险区外核酸“隔天一检”
  人民网重庆11月14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11月14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市级专家研判认为,当前重庆市疫情仍处在快速发展期,发展趋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波及范围之广、涉及人数之多、防控难度之大前所未有,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重庆面临的最严峻疫情形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