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华蓥市:乡村旧貌换新颜 幸福生活入画来

2022年11月18日11:52 |
小字号

日前,华蓥市通过开展乡村整洁行动,实施乡风文明红黑榜制度等,重点整治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现象,村容村貌得到有效改善。

“经过评议小组的评议,我们袁家坝村卫生先进家庭,红榜评了五名,第一名是张盛财家庭,第二名是邓军家庭……”近日,在华蓥市溪口镇袁家坝村党群服务活动中心,正在开展每半个月更新一次的“一推两榜三评”红黑榜评选活动。

“这已经是我第二次得奖,感谢大家对我们家环境卫生的认可。”谈起再次得奖,袁家坝村村民张盛财笑容满面。他坦言,良好的卫生环境不仅能给人带来健康,还能促进家庭和谐,一举多得。

据了解,袁家坝村的红黑榜制度于今年9月开始实施,该制度通过前期评分考核和会议讨论,每半月开展一次现场会,当场对孝老爱亲、庭院整洁、勤劳致富等家庭予以红榜表扬,并颁发生活用品给予奖励。

说起村容村貌“颜值”刷新给老百姓生活带来的改变,最有话语权的莫过于华蓥市高兴镇骑龙村的村民。

初冬时节,走进高兴镇骑龙村贺家院子,宽阔的道路整齐的房屋映入眼帘。在道路两旁的房屋墙体上,吃庖汤、院坝娱乐、三代同游等一幅幅栩栩如生富有乡村气息的艺术手绘墙画,不仅让村庄“穿上”靓丽外衣,更为小村庄注入了新的生机。

“现在我们这里打扫得干净,墙上这些图画也很漂亮,有时候还能遇到城里的摄影师到我们这里来拍照。”骑龙村村民贺绍端说。

近年来,骑龙村深入推进户厕改造、庭院去杂、外墙饰画,道路改扩建等工程,村庄里家家户户也都自觉的将鸡鸭等家禽圈养,杂物整齐堆放,院坝打扫干净整洁,人居环境日益改善。

“现在不仅墙刷白了,马路宽了,还安装了健身器材。”骑龙村村民贺绍建说。

今年以来,华蓥市全市12个乡镇(街道)、103个村(涉农社区)全覆盖开展乡风文明一推两榜三评工作,以“七清一提升”为载体,以环境卫生、精神文明、村规民约三项评比活动为抓手,大力推动形成村容村貌美、环境卫生好、精神风貌优的乡风文明。截至目前,共清理公共区域垃圾9475.4吨,评选各类先进家庭4000余户。

“到2025年,华蓥全市100%的乡镇(街道)和95%以上的行政村达到县级以上文明村镇标准,基本实现乡村干净、整洁、有序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目标。”华蓥市委农办专职副主任蒋琴表示,下一步将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乡风文明程度,让老百姓生活更美好。

来源:华蓥市委宣传部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一线声音|“雷锋的士”,他们是谁?
  11月16日,重庆市“雷锋的士”群里收到来自巴南区龙洲湾街道支援请求,需要车辆为交通卡点一线人员运送物资。收到消息后,群里雷锋“的士”们迅速响应,来自渝北、大渡口、巴南的8名“雷锋的士”迅速集结,在出示渝康码后进入巴南区龙洲湾街道后开始准备运送前期工作。…
重庆近4天新增感染者数量超过12000例 全市现有高风险区3098个
  人民网重庆11月17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11月17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11月17日0-12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2例(南岸区9例,垫江县5例,渝中区、巴南区、梁平区各4例,沙坪坝区、长寿区、江津区各3例,南川区2例,九龙坡区、永川区、荣昌区、开州区、秀山县各1例)。…
疫情防控期间 重庆推出多项户政业务便民措施
  人民网重庆11月17日电 (刘政宁)为方便群众,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群众办事的影响,重庆公安治安管理部门推出户政业务“预约办”“急事特办”“网上办”“寄递办”“延期办”等便民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服务群众和公安户政工作。 户政业务“预约办”,全市公安派出所广泛公布户籍窗口的户口、居民身份证、居住证等办理咨询、预约电话和微信预约平台,方便群众户口事项咨询、预约办理。…
返回顶部